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眷村「字畫」展 刺青老兵憶往

老兵身上的刺青文字與圖案,展現他們對國家的忠誠,也見證當年戰亂的無情。(記者林孟婷攝)

老兵身上的刺青文字與圖案,展現他們對國家的忠誠,也見證當年戰亂的無情。(記者林孟婷攝)

2014/08/27 08: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打了一甲子的八年抗戰,身上的刺青是最深沉的烙印」,南瀛眷村文化館舉辦的「眷村字畫展」,透過老兵身上的刺青文字照片,展現其對國家的效忠與對戰爭的無奈,也見證當年戰爭的無情與摧毀。

「是怎樣的情感,讓眷村人在愛國與鄉愁下生存,眷村人用身體、生命、一輩子寫出來的字畫」,永康區成功里長金冠宏說,「眷村字畫展」展出多幅眷村老兵身上的刺青照片,「打倒蘇俄」、「反共救國」等刺青文字,除了展現他們對國家的忠誠,背後也有一段不為人知辛酸故事。

金冠宏指出,透過老兵的轉述,才得知當年國共內戰,許多人被共黨抓走成為戰俘,國民黨撤退到台灣、韓戰爆發,共產黨支持北韓,並派戰俘前往第一線打仗。

熟知眷村文化人士劉正強則說,戰俘後來被美軍俘虜,當年他們希望能被送到台灣,於是彼此在身上用針、黑炭渣刺下對國家忠誠的字句。

金冠宏說,統計當年有一萬四千多人被送到台灣後,分住各地,退伍後,這群人投入國家建設、在台落地生根,目前成功里只剩下六至八位「刺青老兵」。

活動攝影人員Mr.Cartoon說,在拍攝過程中,聽老人家回憶過往歷史,有些老伯伯難過得紅了眼眶,對工作人員願意細心傾聽,長輩們都很感動,拍攝過程配合度很高。

「眷村字畫展」從八月廿三至卅一日在南瀛眷村文化館展出,歡迎民眾參觀,了解台灣獨特的眷村文化發展歷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