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量銳減 澎湖「一日干」1斤近千元

澎湖小管干「一日干」深受消費者歡迎,近年來價格水漲船高。(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小管干「一日干」深受消費者歡迎,近年來價格水漲船高。(記者劉禹慶攝)

2014/08/27 08: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秋節應景燒烤聖物小管干,今年因產量銳減,價格飛漲,市面上「一日干」價格近千元一台斤,還供不應求。澎湖每年五月至九月中秋起風前,屬於傳統小管盛產季節,除了生鮮烹調外,也常被製作成小管干,由於風味獨特、口感軟Q,也成為旅遊澎湖的最佳伴手禮選擇。

在澎湖傳統漁村,現撈小管除了新鮮烹煮外,民眾也會如同製作魚乾一般將小管處理成可以在冬季食用的食材,小管干就是最普遍的做法,其次為鹹小管,但今年因小管產量銳減,價格也飆漲。

製作小管干大盤商表示,去年每日還可製作一百到兩百台斤,市場新鮮小管每台斤一百六十到一百八十元不等,今年價格則飛漲至三百三十到三百八十元,每日僅可製作二十到三十台斤,因此「一日干」的大盤價格也由去年四百到五百元,調高至最少六百元起跳,賣到海產店再轉賣給消費者,更是創下一台斤七百五十到九百八十元的高價,已接近千元大關。

不少人都將今年小管產量銳減歸咎於天氣溫度過高,但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卻抱持不同看法,近年來澎湖海域受到人為濫捕,漁獲與民國八十年全盛期比較,產量都銳減十分之一,不僅小管減產,連臭肚、丁香都數量銳減,今年棘冠海星也少了許多,海洋已向民眾發出警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