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莊永明「城內舊事」 穿越台北130年

文獻委員會副主委莊永明第五十七著作,「城內舊事」昨天正式發表。(記者游蓓茹攝)

文獻委員會副主委莊永明第五十七著作,「城內舊事」昨天正式發表。(記者游蓓茹攝)

2014/08/27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建城一三○年,文獻委員會副主委莊永明為台北城寫了一本「城內舊事」,還沒正式發表,就已經賣了四百多本,昨發表會上,七十三歲的「莊老師」現場演唱「台北市民歌」,他回憶道,其中一句歌詞「受盡壓迫終於又揚眉」,指的是受日本人壓迫,但國民黨硬要對號入座,所以把這首歌給禁了好幾年,也展現他記憶中有趣的歷史小故事。

莊永明說,他是大稻埕孩子,對於台北城內的往事可說是信手捻來,原本預計要寫四萬字,雖然硬撐著退化、看不清的眼睛,但他卻欲罷不能, 寫到十萬字都不是問題,最後礙於版面,還要抽調七十多頁,剩下就是珍藏的圖文精華。

愛書成癡的莊永明,也分享台北第一條書街其實是延平北路,都是日治時期的書商,後來上海書店才進駐重慶南路一段,成為今天的書街;三十年來,他主編五十餘本台灣文史著作, 收錄許多趣味歷史,配合三百多張圖文照,讓讀者彷彿穿越一三○年前的台北歲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