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中立?發禮金不得送禮品 里長:會被罵死

市議員陳建銘指出,重陽禮金袋上多年來都印「郝龍斌敬賀」等字,等於帶頭違反行政中立。(記者吳亮儀攝)

市議員陳建銘指出,重陽禮金袋上多年來都印「郝龍斌敬賀」等字,等於帶頭違反行政中立。(記者吳亮儀攝)

2014/08/27 06:00

過去都有 今年沒有 里長憂民怨

〔記者邱紹雯、謝佳君、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碰上選舉年,重陽禮金怎麼發、在哪發都被要求嚴守「行政中立」,民政局先是禁止在各里辦公處發放,搞得人仰馬翻,市長郝龍斌昨更在議會宣示,「里長候選人發放禮金時不得夾帶文宣、贈品」,但實際走訪,不少里發禮金時也另外送上禮品慰問長者,被質疑違法,里長直呼:「過去都有發,今年沒有會被罵死!」

民政局今年原本為了「行政中立」四字,要求里幹事不得在各里辦公處發放重陽禮金,搞得里長得找區公所或另借場地,怨聲連連,不少里長變通改在「里民活動中心」或「里民活動場所」發放,實際上和里辦公處根本同個地點,民政局也只能改口「以前怎麼發就怎麼發」。

不僅如此,過去不少里長也習慣在發放禮金時,另外致贈小禮物表達心意,從近兩百元的沐浴組到廿元的甜湯都有,也被質疑違反行政中立。

內湖區東湖里長曾濬紳說,隨禮金發放沐浴用的小禮盒已經四年了,聽聞隔壁里今年沒發放,還被長輩碎碎念,「長輩會覺得社區沒心啦!」

萬華區華中里長黃德要則說,過去每年中元普度都會送低收入戶一箱民生用品,因碰上選舉年不能送,避免超過三十元涉及賄選,因而拆開分送一罐罐的花生湯,每罐約廿元。

大安區龍泉里長龐維良也說,九月一日參選登記前都還不是候選人,沒有涉及賄選與行政中立問題,主要以禮品鼓勵長者多出來走動,登記後就不會再送。

對於發放禮金能否順帶致贈禮品,民政局區政監督科長張世昌及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陳育菁都認為,依行政中立法及市府制定的老人重陽禮金致贈計畫,僅規範里幹事,嚴格禁止里幹事發送禮金以外的贈品,或自行印製表單信件併送長者等,但沒有辦法約束里長。簡而言之,沒有法令規定里長不能在發送重陽禮金的同時,另外致贈小禮品。

禮金袋郝署名 被質疑雙重標準、違反行政中立

市議員陳建銘則痛批,市府口口聲聲說行政中立,但多年來禮金袋上卻都印上市長郝龍斌的名字,「連任選舉那年也不例外!」陳說,郝龍斌自己帶頭違反行政中立,根本就是雙重標準。對此,郝龍斌答詢時表示,歷年來禮金袋上都有名字,且今年他沒有要參選,所以沒有行政不中立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