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父寫停業公告 台語紅茶詩餘韻濃

紅茶入詩,台語吟唱,「雙全紅茶詩」創作者許惠美現身說法。(記者黃文鍠攝)

紅茶入詩,台語吟唱,「雙全紅茶詩」創作者許惠美現身說法。(記者黃文鍠攝)

2014/08/23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知名紅茶店「雙全紅茶」,從二十年前開始,人稱紅茶伯的店東許天旺,透過女兒許惠美,在春節期間寫下與紅茶相關的台語詩創作,不但成為店內活招牌,透過台語音韻之美,寫景、寫情,讓人玩味再三,即日起在新光三越小西門展出。

「茶葉伸勻,叫醒滿山的茶香」,這是民國九十四年,許惠美春節詩作的句子,將茶葉浸泡到熱水中,從蜷曲慢慢舒展,伴隨陣陣茶香,這個紅茶店每天必經過程,從字裡行間鮮活呈現。

隱身中正路巷弄間的雙全紅茶,迄今逾一甲子,濃濃茶香伴隨許多老台南人成長,因為生意好,每年過年顧客總要問「幾天不賣茶」,與其一個一個通知,不如張貼告示,由於許惠美讀中文系,就由她負責構思。

有感於一般「暫停營業,初五開張」之類的告示過於制式,許惠美從八十二年開始,將停業公告以詩作方式呈現,再由她的夫婿用毛筆寫出來。因紅茶伯堅持,紅茶詩得用台語寫,才能彰顯府城精神,每年年底紅茶店牆上,總會有一張大紅紙,用漂亮的書法和趣味、感性的台語詩,來告訴客人紅茶伯想說的話。

一開始只是單純祝福,交代時間的創作,經過十年,開始融入更多對紅茶店及周遭人事物的觀察,如今每到年節期間,「紅茶伯家的告示」,已成為不少人企盼的文學創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