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失智媽 張進興「快樂的照顧者」

張進興幫媽媽準備的防走失手鍊跟GPS。(記者何玉華攝)

張進興幫媽媽準備的防走失手鍊跟GPS。(記者何玉華攝)

2014/08/23 08:00

記者何玉華/專訪

八十八歲的張林玉里阿嬤三年前發病,常常一出門就失聯,最遠曾流浪到花蓮,照料她的兒子張進興從一開始不熟失智症,在參加相關課程訓練後,成了專業的照護者,也善用3C產品掌握阿嬤的行蹤,讓母子和平、和諧相處,他形容自己是「快樂的照顧者」。

張進興回憶,三年前某晚,獨居的媽媽突然出現異常行為在路上遊蕩,他接到警方通知帶回,安排就醫斷層掃描,醫生說是腦部微血管阻塞,三個月後申請到失智診斷證明,他也申請預防走失手鍊。

張林玉里阿嬤看起來一切正常,喜歡出門,曾經一個人坐公車到三峽,下了車亂走,一直到晚上八點多才被送回家;還有一次在外遊蕩,跟路人說要到羅東宜蘭,這名路人好心買了車票幫她,沒想到阿嬤錯過站坐到花蓮,在花蓮站徘徊時,被站務人員發現異樣送回。

這些經驗讓張進興認為,防走失手鍊只是被動的作為,因此幫媽媽申辦GPS隨身攜帶(左圖,記者何玉華攝),只要撥GPS晶片卡號,就會回傳所在地的經緯度;現在,他可以讓媽媽出外自由活動,估算她體力快不濟了,再開車去接回家。

張進興說,媽媽只要在家就會易怒,出門比較好,母子常常一起騎單車,進行戶外活動,他建議,若遇到疑似失智症患者,盡量留置原地或報警,讓他喝水、上廁所,避免帶去坐交通工具,一旦遠離生活圈,反而不容易回到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