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建拖十多年 果菜、魚類市場憂新北篡位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見圖)及魚類批發市場建物老舊狹小、傘狀頂棚剝落,業績跟著直直落,改建空喊十多年,公會開砲憂心龍頭地位會被一河之隔的新北取代。(資料照,記者林恕暉攝)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見圖)及魚類批發市場建物老舊狹小、傘狀頂棚剝落,業績跟著直直落,改建空喊十多年,公會開砲憂心龍頭地位會被一河之隔的新北取代。(資料照,記者林恕暉攝)

2014/08/23 06:00

〔記者蔡亞樺、林恕暉/台北報導〕位於萬華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及魚類批發市場,匯聚各種蔬果、漁產,被稱為「全市最大生鮮食品市場」,台北市議會財政委員會日前到場考察,蔬果及漁產公會當場開砲,兩大批發市場老舊狹小、交通擁擠,已無法滿足拍賣交易需求,更直言說好的改建拖十多年也沒動靜,競爭力輸給一河之隔的新北市,首都農、魚市場的龍頭地位將被取代。

市場處:今年評選建築師

市場處長王三中回應,今年已編一千七百萬元規劃費評選建築師,並報請中央爭取數十億元經費,讓果菜、魚類市場都能改建,因市場交易不能停擺,將採「穿衣服改衣服」方式分期興建,動工期程尚未確定。

陪同考察的台北市蔬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添福說,市場的傘狀頂棚老舊,擔心崩落砸傷人;現在蔬果交易量一千六百多噸,遠超過當初設計六百噸的兩倍多,建物根本不敷使用,還聽說捷運萬大線的通風豎井要蓋在市場,太扯了!

台北市水果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邱進福高分貝砲轟,週五到週日還有中秋、過年市場交易量最大,但市場空間太小,環河南路排滿等進場的卸貨車,影響蔬果交易時間,連帶衝擊到拍賣價格。

他更說,市場交易環境差,成交價格低,批發市場業績一直衰退,到時沒有農民想來拍賣,全跑到新北市的板橋及三重果菜市場去,「不用幾年北市就會邊緣化」。

台北漁產公司統計,魚類市場每日成交量八十多公噸、成交額近千萬元,是全台最高,但對比近三年資料,一○二年比一○○年交易量減少快一千噸、交易值下跌至不到三十億元,顯示交易量大受影響。漁產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均說,希望盡快改建。

王三中說,早在八十三年就遴選建築師推動改建,當時合建方式引發爭議無法進行,一○一年向中央爭取改建經費,也是公司與業者有歧見,最後失敗收場,呼籲兩家公司儘速與市場攤商及業者協商、達成共識,加速改建進度。

郝:可動用二備金修頂棚

至於市場頂棚老舊危險,市長郝龍斌昨在議會指示,要求工務局一週內勘查,若有立即危險,將動用第二預備金施工。

台北市各大批發市場改建狀況表

台北市各大批發市場改建狀況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