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思想起

2014/08/22 06:00

歷史何其驚人的相似。

台灣和中國會談的代表張顯耀被當局疑為共諜,衍生出迫其去職、張反撲反指控,兩方合力鋪陳寫出羅生門,觀眾霧煞煞的同時,老一輩深沉的回憶慢慢被翻攪起來了。

一九四九年四月國民黨政府和談代表團在北平與中國共產黨代表團談判,通過「國內和平協定」細則草案,國民黨拒絕簽字,和談失敗。

國民黨談判人之一邵力子,九月出席開國大典,擔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政務委員,他早在一九二○年五月就與陳獨秀等人在上海建立馬克思研究會,八月成為共產黨員。

那段風雨飄搖的大時代裡,國民黨一路內鬥,一路被共產黨追著打,連想隔長江分治的談判小組,也有共產黨員,戰場上、談判桌上,國民黨不輸也無法向兵書交代吧?

退到台灣說要勵精圖治的國民黨又犯了製造共諜和內鬥的老毛病嗎?

老蔣在台灣又出來掌政時,政府機關、民間知識份子、地方政治菁英、軍隊,一樁又一樁的匪諜案,集合成冊,在沉甸甸書裡的文字遊走,翻一頁猶有淚珠迸出,心酸酸。

國家特任官豈可以三言兩語就摘烏紗帽?陸委會副主委的首席談判代表被指涉共諜,能不驚駭?誰該負責?(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