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家來選村里長 15參選人扎根社造

15名里長參選人共同發起「全國專業里長連線」,公佈12項共同政見,並號召更多政治素人,一起來選村里長,翻轉基層政治文化。(記者葉冠妤攝)

15名里長參選人共同發起「全國專業里長連線」,公佈12項共同政見,並號召更多政治素人,一起來選村里長,翻轉基層政治文化。(記者葉冠妤攝)

2014/08/22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獨立樂團吉他手、便利商店店長、家樂福員工、科技業上班族…,你想過這些人,有一天會變成你的村里長,為你打造「燈亮、路平、水溝通」的居住環境嗎?不僅如此,這些人還想號召大家來選村里長,一起打破過往綁樁的基層政治文化,為傳統選舉注入一股小清新。

九合一選舉登記在即,十五名來自北市、新北、桃園、雲林等地的里長參選人,昨齊聚一堂,組成「全國專業里長連線」,宣示十二項共同政見。這十五人來自各行各業,在自己的鄰里,各有不同的想像與挑戰,好比台北市大安區古莊里里長參選人簡銘宏,今年廿七歲,原是獨立樂團吉他手,因師大商圈爭議而投入社區工作,從舞台上的Rocker化身為街頭彈唱、家戶拜訪的里長參選人,簡銘宏最常聽到人家說「啊我又沒看過你」,所以他參選第一個課題就是先跟里民認識,在自己身上塗抹更多Local味。

另一個內湖區金龍里的參選人鄭允強,卅三歲的他則是受到三一八學運感召,認為「自己的鄰里自己管」,毅然辭掉便利商店店長工作,因從小在傳統市場旁長大,鄭允強打算重新包裝發揚傳統市場文化,更要讓鄰里事務透過全體里民討論共決,徹底落實公民參政精神。

「大家來選村里長」行動發起人何宗勳表示,學運後透過網路發動,短短三個月就在北中南東舉辦了九場說明會,吸引六七七位公民參加,目前調查有意願的參選人共六十多位,透過幾個月來的醞釀與培訓,讓社區營造理念扎根,也鼓勵更多超越黨派的人投入基層公共服務,台灣政治才會有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