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端牛肉 公車8公里免費

鄭文燦(左二)宣布當選後要開辦「坐公車八公里內免費」。(記者邱奕統攝)

鄭文燦(左二)宣布當選後要開辦「坐公車八公里內免費」。(記者邱奕統攝)

2014/08/22 08:00

經費龐大 縣府:會排擠其他建設

〔記者邱奕統、林近/桃園報導〕「坐公車八公里內免費」!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鄭文燦昨天宣布,當選後將開辦這項政策,他批評既有的免費公車路線效益不佳,未來將重新規劃並推出山、海線假日免費觀光公車。縣府交通局長高邦基表示,八公里免費公車所需經費龐大,將排擠其他公共建設,需要審慎評估。

鄭文燦昨天舉行交通政策記者會,他指出,根據交通部調查,桃園縣市區公車使用率只有三.二%,遠低於台北市十七.八%,在六都排名倒數,根據縣府三年前的委外調查,縣內免費公車路線缺乏整合,九成以上與收費公車路線重複,行車時間長、行駛班次不多、路線偏僻等,導致民眾不喜歡搭公車。

他表示,根據調查約八成的公車族在八公里內下車,當選後將整合所有公車路線,全面實施「坐公車八公里內免費」政策,預估每年約十億元經費,以一○二年度決算報告來看,縣庫特種基金約有三十億元盈餘,可做為經費來源。

鄭文燦並說,在路線規劃上,將檢討效益偏低路線,優先以學校、商圈、洽公處為停靠站,串連城鄉地區,並開辦連結大溪、復興、龍潭以及新屋、觀音、大園的假日免費觀光公車,發展各地觀光。

對於鄭文燦的政策,高邦基表示,今年底升格後,市府會統一規劃全市的大眾運輸網絡,基於使用者付費與財政資源,「坐公車八公里內免費」所需經費龐大,勢必排擠其他公共建設,全國目前僅有台中市實施,但台中市區公車使用率也僅有三.八%,每年卻花上二十億元補貼,成本效益需要審慎評估。

高邦基說,未來免費公車規劃四個方向,將沿高速公路、主要幹道等規劃「快捷」、「幹線」公車,在市區道路規劃「支線」公車,部分偏鄉地區人口少、公車使用率不高,但基於照顧偏鄉、改善交通,將規劃「微循環線」連接支線;至於假日觀光公車,縣府早已規劃多條涵蓋觀光工廠等景點的一日遊公車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