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報保留鐵路宿舍群 台鐵動手拆

鐵路局已派員拆除鐵路宿舍。(記者林良哲攝)

鐵路局已派員拆除鐵路宿舍。(記者林良哲攝)

2014/08/22 08:00

〔記者林良哲、林嘉琪/綜合報導〕針對東區台中後火車站鐵路宿舍群保留一事,中部的文史團體已向文化局提報、並在昨天進行現勘,沒想到鐵路局卻在前天進行拆除,令到場關心的民眾相當氣憤;提報人胡淳安表示,親眼看見文化資產在審議前被破壞,感到相當心痛。

台鐵︰配合停工 進行文資審議

對此,台鐵表示,該宿舍屬於台鐵局職工福利會所擁有,共有十六戶,因兩年前附近居民反映髒亂、要求拆除,台鐵台中工務段辦理招標,並於七月初決標,七月底取得拆除執照。目前已拆除一戶,但因引發爭議,台鐵已與台中市文化局達成協議,配合停止施工,進行文資審議,再決定下一步驟。

台中後火車站的鐵路宿舍群,大約有七十年的歷史,原是台鐵員工及眷屬所居住,十多年前就已陸續搬遷,而在鐵路高架化工程中被規劃為停車場用地,地方文史團體展開搶救,並於七月底提報給文化局。文化局聘請兩位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昨日到場現勘,文史團體則在網路上發動聲援,以「搶救台中最後的鐵路日式宿舍群」為主旨,號召民眾參與現勘。

昨天,當提報人胡淳安和文化局人員抵達,現場已有卅多位民眾聚集,一同進入宿舍內視察,卻發現已有挖土機在宿舍旁進行拆除,民眾質疑文化局沒有依法制止。

文化局人員表示,在民眾提報後,依法立刻請文資委員進行現勘,之後必須依現存狀況及文化價值進行評估,無法直接制止拆除工作。

到場現勘的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所副教授徐慧民表示,從現場情況來看,房舍建築及內部保存狀況已不理想,是否具備文資保存價值,還要加以討論。

本案提報人胡淳安則表示,這些宿舍群是中部最大的鐵路宿舍,目前鐵路局有意在台中火車站設立鐵道博物館,卻不願將原有宿舍納入,實在令人不解,希望文化局能「硬」起來,制止拆除工作繼續進行。

文化局文資委員到鐵路宿舍進行現勘。(記者林良哲攝)

文化局文資委員到鐵路宿舍進行現勘。(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