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草生栽培 地瓜葉打敗雜草

彰化縣二林鎮農民譚華光在葡萄園,以地瓜葉進行草生栽培,管理省力又省時。(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二林鎮農民譚華光在葡萄園,以地瓜葉進行草生栽培,管理省力又省時。(記者劉曉欣攝)

2014/08/22 08: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地瓜葉擊敗雜草,葡萄園草生栽培省時又省力!

二林鎮葡萄農譚華光與妻子羅玉盆,原本經營藥局,為了接掌家業,紛紛放棄藥劑師、護理師工作,返鄉種葡萄,並秉持醫藥專業的研究精神,採取草生栽培,不用除草劑,只用割草機除草。

「雜草長太快了,拔都拔不完!」譚華光說,拔草、割草太辛苦,才剛割完就又長高了,他跟老婆聽從台中農改場專業人員的建議,決定種下大豆與油菜,果然大大減少雜草的蹤影,但譚華光還是不滿意,因為油菜與大豆都是半年期作物,都要把原有作物翻土當綠肥,然後再重新撒種子,還是不夠省時省力。

譚華光與羅玉盆抱持著「愛迪生」的實驗精神,決定採用地瓜葉來作為草生栽培;譚華光說,地瓜葉適應力強,生長速度又快,只要經由扦插就可以大面積栽種,也不必每半年翻土再重種,又可以用割草機修剪,每當有人來參觀,還順便摘走地瓜葉回家吃,真是一舉數得。

採用地瓜葉進行草生栽培大約四年,譚華光說,「真是滿意極了!」不必用除草劑,由於地瓜葉生長快,種下地瓜葉之後,只有拔過一次雜草,從此之後,葡萄園就不見雜草了,都是滿滿的地瓜葉;尤其是地瓜葉根系多,不只有保濕保水的功效,每當大雨一來,積水消退的時間也加快一倍。

譚華光說,去年因為颱風帶來豪雨,附近排水功能不佳,造成葡萄園泡水多日,地瓜葉也腐爛,只好翻土做綠肥,再重新扦插。他強調,草生栽培讓蚯蚓願意留在葡萄園,蚯蚓會幫忙鬆土,蚯蚓糞便也是很好的有機肥,草生栽培真是好處多多。

台中農改場人員表示,地瓜葉作為草生栽培,必須考慮地瓜葉與主要作物的病蟲害是否有重疊相同之處,排除病蟲害的問題以外,地瓜葉的生長速度快,具有強勢生長能力,確實可以作為草生栽培的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