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抗生素濫用 醫病合作破迷思

2014/08/21 06: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抗生素使用的正確與否影響治療成敗,但國人對抗生素的使用仍有迷思,認為抗生素「無往不利」,往往因為濫用而產生抗藥性,其實抗生素的使用與管理所需要考慮的層面廣泛,需要整體醫療團隊的配合執行。

目前全國規劃七家抗生素管理示範中心,南區為奇美醫院及高雄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昨舉辦「南區抗生素管理計畫示範中心高階主管研習營」活動,由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擔任召集人。

台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蔡玲珊致詞時表示,合理使用抗生素,可提升醫療品質,對嚴重傳染病而言是救命藥,但如果不當使用,也會產生抗藥性的後遺症。

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指出,抗生素使用的正確與否,必須建立在醫護人員、民眾正確觀念上,例如感冒其實只要進行症狀治療,大部分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邱仲慶說,抗生素的給予,是一連串病人、家屬與各醫療部門的溝通合作,為達到理想抗生素使用與管理,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奇美醫院建立抗生素管理系統。

邱仲慶表示,抗生素管理系統成員包括臨床醫師、感染科醫師、感染管制師、臨床護理師、微生物檢驗師等單位人員,落實負責管理與監測抗生素的使用及後續追蹤,以避免因為治療不足、未達成效而導致醫療資源的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