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藝術家帶頭 「陶玻畫」特製巷弄牌

麻豆區總榮里陶玻畫門牌結合文旦產業及吉祥圖案。(記者劉婉君攝)

麻豆區總榮里陶玻畫門牌結合文旦產業及吉祥圖案。(記者劉婉君攝)

2014/08/21 06:00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麻豆總榮里營造吉祥社區從門牌開始,邀請麻豆藝術家王紀明帶領社區居民創作陶玻畫門牌,融入文旦產業與吉祥圖案,並結合在地歷史為社區巷弄命名、製作巷弄牌,有秀才巷、公館巷、總理巷、糖廠巷等,看見社區文史。

麻豆總榮里推動農村再生,去年延續總爺保安宮廟埕空間美化,設計具有在地特色的陶玻畫門牌及巷弄牌,今年陸續安裝完畢,門牌統一以文旦搭配柚花為主圖,再由居民自行設計吉祥圖案,希望在整個村莊營造出吉祥的環境,有的居民根據名字設計金元寶「金玉滿堂」,有的畫上如意紋或蝙蝠,象徵吉祥如意、有福氣。

社區內最近還多了幾面巷弄牌,除了以梁、李等姓氏命名外,有些巷弄名還結合在地文史,如清朝秀才梁時暘舊居的巷弄即命名為「秀才巷」,清朝總理張料住的地方則叫「總理巷」。

總榮里長黃美珠的夫婿梁茂隆研究地方文史多年,他說,麻豆總爺庄原為清代台灣鎮總兵官租業的官莊,並因而得名,早在清朝乾隆廿四年的古契書中,即可見「總爺庄」之名,當年收租的公館,就設於「公館巷內」;而清朝時的「總理」相當於今日的里長,日治時代稱為「保正」,張料的後代張拔,為麻豆鎮的老鎮長。

另外,總爺保安宮樓下原本為里活動中心,因廟埕空間美化,另在廟旁興建里活動中心後,社區居民集資五百五十萬元左右,加上廟方配合款,最近將一樓空間也改建為廟宇,大門對聯並融入地方特色與文史,預計九月十五日舉行安座儀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