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挖肇事箱涵 發現兩階段施工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張志杰指揮水利局等團隊開挖凱旋路、二聖路氣爆點與幽靈箱涵,確認位置。挖土機挖開幽靈箱涵上方覆土,圖左為正確箱涵。(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張志杰指揮水利局等團隊開挖凱旋路、二聖路氣爆點與幽靈箱涵,確認位置。挖土機挖開幽靈箱涵上方覆土,圖左為正確箱涵。(記者黃旭磊攝)

2014/08/21 08:00

〔記者鮑建信、黃旭磊/高雄報導〕檢方偵辦高雄大爆炸案,昨開挖肇事箱涵(即幽靈箱涵),赫然發現箱涵分「預注」和「場注」二階段施工,後者是在現場澆灌水泥,裡面埋設管線,並與凱旋路主幹道箱涵相連,幾可確定先有管線再有箱涵,至於計畫箱涵上方有管線,符合當初設計圖規定。

昨天上午,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張志杰會同水利局官員等人,開挖凱旋、二聖路口肇事箱涵和計畫箱涵附近的泥土後,認為後者施工完全符合當初中鼎公司的設計圖,中油、中石化和李長榮等三條管線,是經過計畫箱涵的上方,不像肇事箱涵內有管線。

檢方指出,石化管線埋設須離地面至少一.二公尺,該三條管線經過計畫箱涵上方時成ㄇ字型,因過於接近路面,避免被挖馬路破壞,以強化混凝土包覆管線,符合施工和設計規定,並認定是先有管線後,包商再在管線下方施作箱涵。

不過,辦案人員勘驗肇事箱涵,赫然發現箱涵分二階段施工,靠近凱旋路主幹道箱涵入口處的前一小段肇事箱涵為「場注」,是在現場澆灌水泥施作完成,裡面埋設三條管線;後大段的肇事箱涵,則是「預注」先做好再放入,這可以從前、後段箱涵銜接處明顯看出來,加上管線在箱涵內,幾乎貼近頂端延伸,因此幾可認定是先有管線再施作箱涵。

主任檢察官王啟明等人,今日上午將會同土木技師專家勘驗兩箱涵施工、鋼筋結構是否為同包商所做,並採集肇事箱涵內管線和箱涵交接處泥土等物送專家化驗,確認管線或箱涵誰先埋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