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斷層掃瞄儀採購涉弊?》買64切稱128切 嘉醫:勘驗無問題

嘉義醫院決標公告寫「64切電腦斷層掃瞄儀」,對外則稱128切,引起質疑。(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醫院決標公告寫「64切電腦斷層掃瞄儀」,對外則稱128切,引起質疑。(記者余雪蘭攝)

2014/08/21 08:00

醫界放射專家:可用軟體做到一二八切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劉姓人士投訴,指衛福部嘉義醫院網路公告採購六四切的電腦斷層掃瞄儀器,但啟用後卻對外宣傳是一二八切,質疑醫院欺騙大眾?嘉義醫院院長許家禎受訪說,該院採購電腦斷層掃瞄儀是「六四rows(偵檢器)虛擬一二八Slice(切)」,但標案公告以「六四切」為慣用語,招標文件則有註明「一二八Slice」,且儀器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原子能委員會等勘驗均無問題。

嘉義基督教醫院放射部主任林秉津說,所謂六四切電腦斷層掃瞄儀虛擬一二八切,亦即六四切的裝置,但透過軟體與電腦工作站後處理做到一二八切的效果,即速度與解析度加倍,對外一定標榜一二八切,這種儀器價格也比純粹六四切的儀器貴一千多萬元。

收費不同涉欺騙?主秘:給付未區分

劉姓人士指出,嘉義醫院去年九月辦理「六四切電腦斷層掃描儀租賃」採購案,決標公告明明寫著「六四切」,為何今年三月啟用儀器時,對外宣傳及網站上都標榜一二八切?據他了解,六四切與一二八切的收費不同,質疑院方欺騙大眾。

許家禎回應,原本該院於一百年就向衛福部爭取經費,預定採購純粹六四切的電腦斷層掃瞄儀器,但中央在一○二年才核定辦理,當時六四切可虛擬一二八切的電腦斷層掃瞄儀已降價,符合預算並可提升效益,所以採購這類型儀器。

嘉義醫院主秘林滿紅表示,公立醫院要民眾自費的醫療項目與價格,都必須先向衛生局申請核備才能辦理,目前該院電腦斷層掃瞄儀器自費部分已提出申請,衛生局審核中;至於收費標準,除心臟部位比照其他私立醫院六四切電腦斷層掃瞄儀,其餘都比照健保給付的標準,而健保給付並未分六四切或一二八切。

嘉醫指掃瞄儀貼有原能會128切電腦斷層掃描室檢測合格認證。(記者余雪蘭攝)

嘉醫指掃瞄儀貼有原能會128切電腦斷層掃描室檢測合格認證。(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