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斯用戶拒受檢 擬強制檢查

瓦斯公司的家戶安全檢查率約70%至80%,針對不配合受檢者,市府擬由公所協調管委會或鄰里長陪同安排檢查。(記者賴筱桐攝)

瓦斯公司的家戶安全檢查率約70%至80%,針對不配合受檢者,市府擬由公所協調管委會或鄰里長陪同安排檢查。(記者賴筱桐攝)

2014/08/20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店氣爆後,市府針對管線安全展開嚴格管制措施,經發局擬建立每日瓦斯外洩通報機制、縮短用戶定期檢查時程,不願配合或長期未受檢者,將請區公所協調當地鄰里長或管委會,安排住戶受檢,有安全之虞者,由警消陪同強制檢查,此舉恐造成「擾民」,執行面有困難,但有業者表示樂觀其成。

瓦斯洩漏 每日通報並追蹤

經發局局長葉惠青指出,將要求公用天然氣事業單位,通報民眾每天申報的瓦斯洩漏案,追蹤列管,隨時掌握處理進度;依據各家天然氣業者營業章程,目前定檢週期為兩年一次,將研議縮短,若用戶認為有供氣安全之虞,可要求事業單位提供免費檢查服務。

針對未配合受檢、長期未受檢用戶,市府將請區公所協調鄰、里長及社區管理委員會聯繫用戶安排受檢;若影響供氣安全,依天然氣事業法第四十八條規定,可協調警消會同強制檢查。

欣湖天然氣副總洪源在表示,目前該公司家戶安檢率約八十四%,剩下十六%除空屋外,拒絕人員進入檢查的住戶佔多數,若由地方政府出面協調,可提升安檢率,他們樂觀其成。

欣泰石油氣公司協理沈鳳賓認為,瓦斯洩漏案數據及處理狀況每天都有統計,回報只是多一道行政手續,不會造成困擾;針對縮短家戶檢查年限,他表示,目前天然氣事業法規定兩年一次,若修改母法當然可行,人事成本增加無所謂,重點在於縮短檢查頻率,是否產生經濟效益。

用戶拒檢 研訂罰則及配套

沈鳳賓說,現在業者最困擾的是用戶拒絕檢查、發現缺失未改善及民眾私自改管,應訂定相關罰則及配套方案解決問題。

市民林小姐說,坊間詐騙集團盛行,若無公部門陪同,她不願意讓瓦斯公司進入家裡檢查。

市長朱立倫指出,市府全面檢討轄內所有公共管線安全,市府會盡量不擾民,落實家戶檢查率,同時建立住戶裝修天然氣管線申報機制。他強調,目前勸導為主,當不願配合檢測或影響公共安全,才會強制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