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營養午餐低價搶標 議員憂食材打折扣

2014/08/20 08:00

〔記者林近、邱奕統/桃園報導〕供應縣內二十一所學校營養午餐的「千秋團膳」,今年七月突傳歇業,縣議員楊朝偉昨天指出,縣府採取低價者得標的「異質性價格標」,造成業者削價惡性競爭,疑似是倒閉主因;他擔心廠商為節省成本,也可能犧牲學童健康,要求教育局改採「最有利標」,維護學生健康,也避免倒閉潮。

削價競爭也讓業者難生存

位於平鎮市的「千秋團膳」,是開業二十餘年的老字號業者,記者昨天打公司電話,但都無人接聽,與「千秋團膳」簽約供餐的二十一所學校,分別是高中職四所、國中十所、國小七所。

教育局昨天到縣議會進行工作報告,楊朝偉質詢說,新北市及台北市的營養午餐價格因應物價已漲到四十八元以上,但桃園縣的營養午餐卻還維持四十五元,甚至最低僅有四十一元,廠商將本求利,可能會採用低廉的食材。

他表示,因為桃園縣採取「異質性價格標」,以最低標者得標,廠商惡性競爭、低價搶標下,使得「千秋團膳」在毫無利潤的情況下倒閉,許多廠商反映,「再這樣惡性競爭下去,遲早會有第二家、第三家倒閉!」

楊朝偉認為,問題出在招標方式,建議改採「最有利標」,以廠商的優劣來評估,但因「最有利標」程序繁複,全縣目前僅有八十五校實施,其餘一三三所學校仍採取「異質性價格標」。

他質疑,其他縣市都已採取「最有利標」,為何只有桃園採取「異質性價格標」,縣府「美其名是幫家長省荷包,事實上是官員便宜行事!」他要求教育局儘速檢討法令,讓程序更簡化,避免又有廠商因低價競爭而倒閉。

教育局體育保健科科長鄭卉玶表示,依政府採購法,學校可自行選擇營養午餐的競標方式,基於尊重各校的差異及考量,教育局也尊重各校的競標方式,未來會多加宣導改採「最有利標」。

她說,經調查有二十一所學校與「千秋團膳」合作,大部分學校已在今年五、六月重新招標,況且各校合作團膳業者不只一家,因此不會造成學生在新學期斷炊,全縣還有十八家團膳業者,目前營運、財務都正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