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12虎頭埤未關閘門 水利會遭轟

虎頭埤水閘門長期以來都未關閉,10個全部開啟、放流,遭質疑造成下游面臨洪患威脅。(記者吳俊鋒攝)

虎頭埤水閘門長期以來都未關閉,10個全部開啟、放流,遭質疑造成下游面臨洪患威脅。(記者吳俊鋒攝)

2014/08/16 06:00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日前台南暴雨,新化區的虎頭溪暴漲,鄰近的知義里新和庄部落又面臨受災威脅,公所協調住戶緊急撤離,有民眾昨天發現上游虎頭埤水閘門長期未關閉,失去調節的功能,造成下游疏洪壓力,抨擊嘉南農田水利會罔顧百姓安全。

嘉南農田水利會新化工作站長周坤呈澄清,虎頭埤水閘門的開啟或關閉,都依照水利署的操作守則,汛期水位得維持在卅五.四米以下,一切合乎規定,強調虎頭埤是灌溉水庫,而非防洪水庫。

虎頭埤是上游的虎源溪匯進後,再由水閘門控制,流入虎頭溪,除了水閘門開啟的洩洪之外,水閘門關閉時,水位達到卅六.四米也會自動溢洪;而虎頭溪下游靠近新化市區,以往的淹水災情,水利會曾多次被抗議虎頭埤放流管控不當,屢爆爭議。

八一二當天,虎頭溪迅速暴漲,瀕臨警戒線,區公所趕緊進行新和庄部落的撤離,疏散、安置住戶。當地居民發現,虎頭埤水閘門長期以來都未關閉,連豪雨時都持續洩洪,「上游流進多少、就放出多少」,毫無調節、滯洪的功能,甚至還加劇下游的疏洪壓力,做法可議。

周坤呈說,虎頭溪除虎頭埤的放流之外,五甲勢木架山的排水也匯入,居民的質疑並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