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麵粉酥豬 仁壽宮普度禮數到

仁壽宮普度,依循傳統準備了「72棧」珍餚,宴請好兄弟。(記者吳俊鋒攝)

仁壽宮普度,依循傳統準備了「72棧」珍餚,宴請好兄弟。(記者吳俊鋒攝)

2014/08/12 06: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全國首創網路祭壇的歸仁區仁壽宮,昨天舉行中元普度,供品將近八百桌,相當豐盛,現場也有往生「小兄弟」專屬的童玩,琳琅滿目,避免引發衛生疑慮,在取得神明同意後,今年廟方首度未租用屠宰豬來敬獻,改以麵粉酥豬替代,禮數不減,一樣夠誠意。

主祀保生大帝的仁壽宮,都在農曆七月十六日舉行中元祭典,由於轄境大、信眾多,分五個角頭,每年輪流普度,今年由歸仁里主辦,各式供品擺滿廟前廣場,香火之鼎盛可見一斑。

仁壽宮普度的特色,就是廟方都會依循傳統,準備俗稱「七十二棧」的珍餚,包含雞、鴨、魚、肉等牲禮,以及蔬菜、水果、乾糧,虔誠敬拜,宴請好兄弟最「澎派」。

仁壽宮管理委員會幹事陳金茂表示,顧名思義,一系列的珍餚總共七十二道料理,大多以手編的竹籃承裝,很有古早味。

大熱天用屠宰豬 憂衛生問題

陳金茂說,過去祭拜豬公多用租的,普度後由業者回收,只是大熱天的,常有信眾質疑衛生問題,今年特地請示神明,同意以其他形式取代。

活動籌備期間,廟方提出四項替代方案,由今年普度爐主吳萬陣與主事人員等一起向保生大帝擲筊,結果麵粉酥豬獲得六個聖杯,雀屏中選,原本要祭拜的十七隻豬公,全部改以麵粉酥製作成「豬」。

陳金茂指出,每隻豬公承租約要三千元,以這樣的價格製作麵粉酥豬,花費相同,祭拜後還可以與親朋好友、街坊鄰居分食,又沒有衛生疑慮,一舉兩得。

除了琳琅滿目的供品,吳萬陣也針對往生的小朋友,擺設了兩大桌的童玩一起祭拜,各年齡層的四方孤魂都顧及,相當周到。

過去常有信眾質疑衛生問題,因此今年不租用豬公,改以麵粉酥製作來取代。(記者吳俊鋒攝)

過去常有信眾質疑衛生問題,因此今年不租用豬公,改以麵粉酥製作來取代。(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