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蓮寺做16歲 跪爬鑽轎「登」大人

新竹市竹蓮寺昨天依古禮舉辦成年禮活動,參加學生跪爬七娘媽座轎。(記者陳維仁攝)

新竹市竹蓮寺昨天依古禮舉辦成年禮活動,參加學生跪爬七娘媽座轎。(記者陳維仁攝)

2014/08/03 06:00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創建兩百三十多年新竹市竹蓮寺 (觀音亭),昨天七夕依例舉辦「七娘媽生暨十六歲成年禮」,事前報名的近百名十六歲青少年,虔誠跪爬「七娘媽座駕」、脫絭、換絭、飲成年酒後,象徵順利完成「登」大人儀式,隨後有數千名信眾排隊鑽轎底祈求平安。

上午十點在竹蓮寺舉行的「七娘媽生暨十六歲成年禮」,由市長許明財、議長謝文進、竹蓮寺主委許修睿等人擔任七娘媽壽典主祭,參加成年禮的學子們,一一跪爬七娘媽的座駕,再完成脫絭、換絭、飲成年酒的傳統「登」大人儀式。

竹蓮寺表示,民間信仰認為,織女「七娘媽」是孩子的守護神,嬰兒出生滿周歲後,父母為了讓子女平安長大,需到廟裏讓子女拜「七娘媽」為契母,拜契儀式進行中有一「掛絭」過程,小孩滿十六歲時,要在當年的農曆七月初七「七娘媽生」舉行成年禮,亦即俗稱的「做十六歲」。

傳統成年禮後,會場開放一般民眾自由鑽爬七娘媽轎(成年亭)祈求平安。下午則是舉辦盛大遶境,晚間竹蓮寺在寺前廣場舉行「擁抱未來」晚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