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氣爆 苗栗化工廠厝邊心驚驚

中國石油化學公司頭份廠廠房外觀。(記者鄭鴻達攝)

中國石油化學公司頭份廠廠房外觀。(記者鄭鴻達攝)

2014/08/02 08:00

〔苗栗小組/綜合報導〕縣內長春石化苗栗廠、中石化頭份廠,都發生過工安意外,近兩年雖很平靜,但高雄氣爆造成多人死傷,災情慘重,再度讓當地居民憂心發生類似事故,要求廠方落實安檢,不容有任何閃失。

長春石化、中石化:加強安檢

兩家廠方都表示,持續加強各項安檢措施及改善廠房設備;縣府消防局長黃鎮富說,對於縣內液化石油氣儲場、分銷商及高壓氣體工廠,每月定期檢查,若不符規定,立即開舉發單要求限期改善,未來也會不定期抽檢,加強工安稽查。

縣府:未來將不定期抽檢

長春石化苗栗廠,民國一百年曾因馬達過熱發生火警,所幸無人受傷;前年三月間則發生氣爆意外,造成九人輕、重傷,研判疑因工人焊接時火花接觸殘留易燃氣體「閃燃」肇禍。鄰近的文聖里及福星里里民難免心驚驚,文聖里里長林永發說,已再三要求長春做好安檢工作。

廠方表示,廠區馬達已全面更新並定期檢查,並嚴格落實工安規定、辦理災害防救演練。廠區周邊並沒有埋設地下管線,十多年前就改為高壓管,若氣體洩漏,馬上可應變。

中石化頭份廠四年前因環己烷工廠的熱交換器,有環己烷外洩自燃,造成氣爆,當時現場濃煙蔽天,火勢猛烈,經消防人員灌救約一個小時撲滅,所幸無人傷亡。

頭份鎮長徐定禎表示,據他了解,中石化在頭份街道並沒有埋設管線,只有生產機具和廠房;頭份鎮代白珠珍說,近日將行文相關單位,加強對中石化的監督及查核﹔縣議員羅雪珠表示,曾親自前往中石化勘察,會督促縣府要求廠方做好工安,讓鎮民安心。

中石化強調,環保與工安是企業責任,也是對全體員工的保障,一向列為優先工作,除依據政府法令,並參照先進國家的標準制定各種管理體系與相關管制作業辦法。

海洋觀光季今晚暫緩舉行

此外,縣府考量高雄氣爆傷亡慘重,因此宣布原定今晚在後龍外埔漁港舉辦的海洋觀光季活動將暫緩,擇期再舉辦,消防局也準備人力、機具待命支援高雄。

長春石化公司苗栗廠,並無埋設地下管線,均架設高壓管線,以利掌控管線情況。(記者張勳騰攝)

長春石化公司苗栗廠,並無埋設地下管線,均架設高壓管線,以利掌控管線情況。(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