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置地下管線圖資 緊急時迅速按圖索驥

2014/08/02 08: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高雄氣爆釀成重大傷亡,有消防、義消殉職,中央警察大學防災研究所所長吳榮平表示,地下管線雜亂、資訊不明確,導致救災人員無法迅速找到正確的洩漏點及負責單位,暴露在「不明敵人」險境中,政府應檢討地下管線埋設雜亂、缺乏明確管理圖資等問題。

吳榮平說,消防隊員使用的氣體偵測器,只能偵測空氣中可燃性氣體的「濃度」,無法判斷是何種氣體,再加上地下管線埋設複雜、缺乏明確圖資,都是消防隊員在第一時間無法明確掌握的主因。

他指出,民國八十五、八十六年分別在板橋、高雄發生氣爆,都是瓦斯外洩惹禍,地下管線是長久以來的老問題,包括高雄、桃園等縣市,轄內都有多個工業區,地下埋設的管線又多又複雜,各消防分隊不見得清楚掌握轄區內地下管線分布的狀況。

吳榮平說,政府要趕快建置明確的「地下管線資訊分布」圖資,發生外洩時才能夠清楚掌握,出問題的管線屬於哪個單位管理,比照警察消防「分區」管理制度,由管線單位編制責任區,負責第一時間的緊急應變,各縣市消防單位也應針對轄區特性,採購特殊的檢測儀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