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災防「地雷」 縣消籲給管線詳圖

欣嘉天然瓦斯在嘉義縣市共有約2萬1千戶民生用戶。(記者丁偉杰攝)

欣嘉天然瓦斯在嘉義縣市共有約2萬1千戶民生用戶。(記者丁偉杰攝)

2014/08/02 08:00

〔記者吳世聰、丁偉杰/嘉義報導〕高雄市區前晚至昨凌晨連環氣爆,造成重大傷亡損失,震驚全國,有嘉義縣民顧慮類似「地雷」潛藏周遭環境,向縣消關切某電廠人孔蓋下的管線屬性,也有受驚市民懷疑家中有天然瓦斯外洩,經欣嘉天然瓦斯公司派員巡查後,並未發現有漏氣情形。

已通知管線單位 加強自主安檢

嘉縣消防局已通知各管線的事業單位,加強管線安全自主性檢查,同時希望能提供詳盡的管線配置圖給消防單位,以備萬一出事,能及時掌握狀況,將災害減到最低。

縣消昨接獲關切公共安全的電話,其中一通指住處附近有某電廠的人孔蓋,詢問下方是電纜?還是瓦斯管線?因消防局非管線的主管機關,也不是道路的管理單位,無法馬上回覆。

消防人員表示,縣境的公共危險場所有民雄、頭橋、中洋子、南亞嘉義廠及嘉太工業區等,業者的管線都在工業區內,有一定的範圍,且使用易燃性物質,就消防的專業認知,其危險程度遠低於使用瓦斯當燃料的發電廠及家用天然瓦斯管線。

配置圖過於粗略 盼能統一規範

消防人員說,欣嘉公司服務區域涵蓋嘉市與嘉縣水上、太保、朴子、民雄、大林、中埔及竹崎等鄉鎮市,但消防局向業者取得的管線配置圖過於粗略,無法精準掌握管線路徑,往後有必要統一規範。

欣嘉公司在嘉義地區開業至今二十七年,目前在前述服務區域施設天然氣管線,總長度約二百八十公里,除供應工業用,另約有二萬一千戶民生用戶;依嘉市消防局統計,今年以來傳出二、三件瓦斯外洩災情,未造成人員傷亡。

欣嘉天然瓦斯昨天派員測試管線安全。(記者丁偉杰攝)

欣嘉天然瓦斯昨天派員測試管線安全。(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