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城桌遊阿虎進城了 翻轉歷史教學

由台南市文化局與文創業者合作推出的教具「舊城桌上遊戲-阿虎進城了」,學子們試玩多有好評。(記者孟慶慈攝)

由台南市文化局與文創業者合作推出的教具「舊城桌上遊戲-阿虎進城了」,學子們試玩多有好評。(記者孟慶慈攝)

2014/08/01 08: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背多分的歷史課程,很多學生不愛;不過,台南市政府試著將歷史變得有趣了!推出兼具歷史教育及文化推廣功能的「舊城桌上遊戲—阿虎進城了」教具;透過桌遊方式,讓學生認識清代雍正時期的府城發展,試玩過的學生、老師都給予好評。九、十月將推出娛樂版。

「舊城桌上遊戲—阿虎進城了」由台南市文化局與文創業者合作,針對十三至十八歲的學生,開發兼具趣味化歷史教育及文化推廣功能的教具,從遊戲過程進入歷史、透過遊戲認識台南舊城的發展。因應國、高中不同的授課內容,設計國、高中版。

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指出,清朝時期府城內的商業經濟蓬勃,住在城外的人多想進城打拚,桌遊的設計即以此為發想,玩遊戲者要利用手上擁有的資源,彼此交易、競爭,舊城也因此逐步建立發展。桌遊開發,特別諮詢高中桌遊社學生、歷史教師等的意見,才能達到遊戲、教學兼具的目的。

「阿虎進城了」以台南舊城城牆文化為範圍,城緣為起點、在地生活脈絡為主軸,遊戲的核心以拓墾及發展進行,從而延展出清雍正年間府城商業城市的發展樣貌。

台南二中歷史老師余月琴說,桌遊與台南五條港的發展歷史相互呼應,也讓玩者感受到舊城、聚落是如何一點一滴發展起來,翻轉既有的教學模式。

台南一中桌遊社社長何皓原表示,玩者在遊戲中經營自己的版圖,逐漸串聯起舊城,有種進入歷史參與舊時府城發展的感覺,枯燥的歷史不再無聊,也讓自己更加認識台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