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藥品 封袋可當家戶垃圾

2014/08/01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統計近三年來社區藥局公共衛生站回收的藥物超過三千公斤,但很多民眾不知道沒吃完或過期的藥怎麼處理,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建議,用夾鏈袋裝好隨家戶垃圾丟出,焚化爐高溫可以銷毀,空瓶也能回收。

有小孩、老人的家中,幾乎都有很多藥品,一旦過期要處理很傷腦筋,謝小姐說,她會把藥水倒進水槽,瓶子沖洗後回收,錠劑或藥丸則丟垃圾桶;許先生則是將藥水倒入馬桶沖走,不知道可以送到藥局回收。

市議員劉美芳說,之前她向衛生局了解廢棄藥品回收的情形,「很不滿意」,全市一千多家藥局,竟然只有兩百多家回收廢棄藥品,比例太低;她也看過有人直接把藥水倒掉,完全沒有考慮到對環境的傷害,環保、衛生單位明顯宣傳不足,態度也過於被動,應該更主動的增加回收點,宣導讓民眾知道如何處理廢棄藥品。

不要倒入水槽、馬桶

林冠蓁說,廢棄的藥品可以送回醫院或社區藥局公衛站,全市目前有兩百九十四家,的確不多,會加強推廣增加合作的點;另一方面,民眾在家自己處理,切記不要倒水槽、馬桶,尤其含有抗生素或腦腫瘤藥物,一旦進入水體,會對環境及生態產生影響。

可送回醫院或公衛站

林冠蓁建議,將廢棄的錠劑、藥水放入夾鏈袋,藥瓶用水沖洗,沖洗藥瓶的水也倒入夾鏈袋,然後放入茶葉渣、咖啡渣、擦手紙等吸收,將夾鏈袋夾緊,隨一般的家庭垃圾處理,藥袋及沖洗過的藥罐回收;另外,類似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的針具,建議拿回門診醫院回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