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公園範圍大 設吸菸區、禁菸措施需檢討

2014/08/01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昨天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針對設置的吸菸區與禁菸措施進行現場勘查、體檢,強調國家公園範圍廣大,卻只有花蓮縣衛生局有稽查權,「菸害防制法」、吸菸區及禁菸措施均有通盤檢討的必要;太管處秘書林忠杉表示,已依法設置吸菸區及勸導,希望逐步讓遊客養成自主管理的目標。

僅衛局有稽查權 通報流於形式

菸權會理事長陳麒安指出,禁菸政策四月一日實施後,包括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自然公園、森林遊樂區及公園綠地等處,均必須設置吸菸區,否則全區均列入禁菸區,事實上轄管單位均非菸害防制法的執法單位,以太管處為例,根本無權執行取締及罰款,只能通報變成流於形式,吸菸區及禁菸措施有通盤檢討的必要。

他說,不是找太管處的麻煩,而是要凸顯這項法令的訂定有相當的瑕疵和盲點,因為國家公園範圍相當大,只有衛生單位有稽查、取締權,根本鞭長莫及,也讓吸菸者在遊憩區被圈在特定的範圍吸菸,有損尊嚴,因此特地到太管處遞交陳情書,要求政府朝吸菸者「自主管理」的方向修法。

太管處秘書林忠杉說,太管處在菸害防制法實施前,即已劃定吸菸區,對於非吸菸區抽菸的行為只能勸導,雖然整個太魯閣園區取締績效為零,不過隨處吸菸狀況確實已有改善。

花蓮縣衛生局保健科長李素娟表示,稽查員人力不足確實無法經常前往稽查、取締,但衛生局仍會以聯合稽查方式進行取締,同時也會再請旅行業、導遊,帶領遊客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時,能夠加強宣導禁菸規定,做好吸菸的自主管理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