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隧自動抓違規 開始測試

「雪隧自動科技執法系統」裝設在隧道壁頂端,並透過雷達追蹤方式,取締車輛違規。(圖:國9隊提供)

「雪隧自動科技執法系統」裝設在隧道壁頂端,並透過雷達追蹤方式,取締車輛違規。(圖:國9隊提供)

2014/08/01 06:00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國道公路警察局採購上億元的「雪隧自動科技執法系統」,計畫在國五雪山隧道內裝設十六組設備,取締車輛超速、變換車道、未保持安全距離等違規事項,目前已裝一組並於昨天測試,若系統驗收順利,最快明年可全部投入執法行列。

這套系統是以雷達追蹤方式,取締雪隧違規事項,計畫在雪隧南、北車道的隧道壁頂端各裝八組,平均每一.六公里一組,近期已在雪隧南下廿六.七公里安裝一組,昨起開始測試,若驗收通過,其他十五組會陸續裝設。

轄管雪隧的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九警察大隊表示,目前雪隧內取締超速是靠六組測速固定桿,未保持安全車距由員警拍照舉證,變換車道則是透過巡邏車取締或事後調閱監視器畫面,需要投入大量警力。

國九隊統計,雪隧內每個月平均超速等違規案件數,約有三百至四百件,然而,系統正式上線,人力成本雖可減少,但罰單數量勢必倍數成長,難免讓人聯想政府搶錢;警方則強調,建置這套系統不是為了開單,而是要遏止少數人在隧道內違規,影響全體用路人安全,不只超速,雪隧裡時速低於六十公里的「烏龜車」也能開罰。

國九隊說,這套系統會把違規影片、圖像回傳至後端伺服器,警方檢視無誤後開單舉發,但交通狀況瞬息萬變,會視各種交通狀況執法,例如前方有故障車停靠,不得已才變換車道的舉動,就予以免罰,或是車潮壅塞時的安全距離規定等,都要列入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