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犧牲睡眠娛樂 家扶生工讀拚國考

家扶中心受助生朱思怡(中)相信念書是脫貧唯一的道路。(記者張聰秋攝)

家扶中心受助生朱思怡(中)相信念書是脫貧唯一的道路。(記者張聰秋攝)

2014/08/01 08:00

〔記者張聰秋/和美報導〕「無法當全職的學生,讀書的時間就更加寶貴!」今年考取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觀光與餐旅管理研究所的家扶中心受助學生朱思怡,在逆境中求學,長期半工半讀,善用零碎的時間編織美夢,考上研究所後又繼續準備公務員考試。

朱思怡 靠苦讀欲脫貧

她說,現實生活讓她必須當「兼職」的學生,用減少睡眠和犧牲娛樂「多」出的時間,兼顧打工和課業,她用行動證明不是境況造就人,而是人造就境況。

朱思怡五歲就歷經喪父之痛,弟弟在胎兒時因臍帶繞頸,出生就是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她媽媽為了照顧弟弟,只能在家做手工,一家三口靠微薄的手工收入和公益團體的資助,過清寒的生活,單親經濟弱勢的環境,讓她沒有自暴自棄的權力,她相信念書是脫貧唯一的道路,一路由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轉眼於今年成為國立大學的碩士生。

朱思怡說,她早上讀書,下午到晚上在補習班打工當英文老師,一天睡六個小時,每天逼自己早起讀書,準備國家考試,「兼職的學生沒有娛樂的權利」,為了將來就業的穩定性和經濟收入,她必須把暑假時間拿來打工和準備高普考試。

朱思怡是今年彰化家扶中心近八百位助學生之一,因課業優秀符合領取獎助學金。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今年新學期有將近八百位的受助學生需要獎學金資助,才能開學註冊,這些受助生每學期受助二千元至二萬元不等的獎學金和一千七百元的生活費,總計經費約需八百萬元,目前尚缺三百七十多萬元。

曾明治 昔受助現回饋

昨天在家扶記者會中,有多位企業家、公司團體慷慨解囊,其中,先前捐四萬元的家扶中心自立青年曾明治,昨天再加碼,把他一早在市場販售雞蛋的六千元營業收入悉數捐出,當年他曾受助,如今他是別人的貴人。

彰化家扶中心表示,該中心感謝許多單位大額捐款,包括彰化富鋼公司每月提撥十萬元做為助學金,另外,昇林食品、冠華醫院、聚隆纖維公司、中華電信彰化營運處、彰化南區扶輪社、忠孝獅子會各捐款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