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扛米擔重 感受「做16歲」原味

不分男女,苦力體驗是五條港做十六歲的特色。(記者黃文鍠攝)

不分男女,苦力體驗是五條港做十六歲的特色。(記者黃文鍠攝)

2014/07/31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成年禮」近年來在全國各地蔚為流行,也發展出不同的儀式型態,其中發源於台南市五條港區的成年禮「做十六歲」,可說是最具代表性,包括宗教團體、學校等多個單位,今年持續辦理「咱來做十六歲」,並設計讓參加的學員扛米擔重,體驗原汁原味的成年禮。

昔五條港碼頭工 16歲可領全薪

主辦單位指出,早年在五條港區,碼頭搬運工人年滿十六歲,就可以領取全薪,也代表責任的加重,這是「做十六歲」的發源地。由地區十幾個團體組成的「五條港發展協會」從二○○一年開始,連續十四年舉辦「咱來做十六歲」活動,傳承歷史。

連辦14年 七夕苦力體驗成年

十四年來,五條港區做十六歲已發展成地方相當具有特色的文化祭典活動,協會今年擴大舉行,先由金城國中設計「認識五條港做十六歲歷史」課程,且將於農曆七月七日舉辦碼頭工人苦力體驗,讓參與學員學習扛米擔重,感受早年生活的艱辛。

此外,結合道教廟宇崇福宮、神興宮、集福宮,以及基督教海安教會,天主教聖十字架堂等宗教團體,以不同宗教教義,指導學員探索成年的生命意義,目前也有超過三百人報名參加。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日本、今年高齡七十五歲的宮崎先生,趁著來台參加語言學習的機會,也報名參加「做十六歲」活動,他興奮表示,希望藉由活動找回年輕的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