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型不同活肝移植 義大完成首例

義大醫院成功完成該院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臟移植,患者蘇姓父親(左二)與女兒(右二)昨返院感謝醫療團隊。(記者蘇福男攝)

義大醫院成功完成該院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臟移植,患者蘇姓父親(左二)與女兒(右二)昨返院感謝醫療團隊。(記者蘇福男攝)

2014/07/31 08:00

女兒捐肝救父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五十六歲蘇姓男子罹患肝癌,醫師評估亟需肝臟移植,蘇男的女兒主動捐肝給父親,但兩人血型不一樣,義大醫院成功完成該院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臟移植。

蘇男因慢性B型肝炎導致肝硬化,去年七月發現兩顆分別為四公分、二公分肝腫瘤,轉至義大求診,並接受肝動脈栓塞及射頻燒灼治療,追蹤期間醫師擔心他治療不完全及肝癌再復發,建議進行肝臟移植。

蘇男的三名子女都願意捐肝救父,但經評估後,僅有已出嫁的小女兒條件較適合,夫家獲悉也力挺捐肝行動,由於父女兩人血型分別為B、O型,血型不相容的器官移植會引起強烈排斥,術前醫師先幫蘇父施打免疫抑制劑及進行血漿分離術,待血中抗體力價降低後,再進行肝臟移植。

義大肝臟移植團隊七月初成功完成該院首例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臟移植,術後兩人恢復狀況良好。

外科部長陳耀森表示,由於國內器捐風氣不盛,以致器官移植呈現僧多粥少現象,根據器官登錄中心統計,目前肝臟移植等待名單約一千二百人,而每年僅約一百人接受屍肝移植,多數病患遲遲等不到肝臟移植即往生。他強調,人體肝臟在正常情況下具有再生功能,肝臟體積保留約三十五%,即夠身體使用,且不致影響日常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