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遭回填廢爐碴 還種香蕉

旗山大林大坑洞已填滿覆土,並栽植香蕉。(記者蘇福男攝)

旗山大林大坑洞已填滿覆土,並栽植香蕉。(記者蘇福男攝)

2014/07/31 08:00

環團多次檢舉無回應 不排除提公民訴訟

〔記者蘇福男、黃旭磊、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旗山區大林里一處八甲大農地,遭業者回填中鋼廢爐碴,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兩個多月向中央、地方政府陳情檢舉不下十數次,結果各單位互踢皮球,業者更加肆無忌憚;環團昨召開記者會,以行動劇怒批政府姑息養奸,揚言不排除提起公民訴訟。

遭回填廢爐碴的農地,位於大高雄自來水源頭旗山溪上游,農地距溪流僅百公尺,從去年五月開始傾倒;十一月,尊懷文教基金會揭發水池窪地的水呈碧藍色,以此水拿來養魚,「七分鐘內全部死光光」。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從去年十一月六日到今年元月廿七日,總共對高雄市府環保、地政、農業等局處做出十次陳情,也向環保署檢舉,但中央、地方政府互踢皮球,業者肆無忌憚地在農地回填廢爐碴,數十公尺深的大坑洞,上個月已填滿覆土,還栽植香蕉。

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會長鄭妙珍氣急敗壞地指出,本案五月由立委林淑芬揭露後,不但未獲解決,業者還變本加厲,不僅填埋於農地的爐碴未清除,280-2號農地又被盜採砂石,再載回廢土與爐碴回填掩埋,污染水質水量保護區,惡臭陣陣。

業者打算補助裝自來水 居民怒斥假慈悲

業者打算補助當地每戶兩萬元裝設自來水,昨十多名出席記者會的居民當場怒吼:「不要假慈悲,還我乾淨的水資源!」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去年十二月廿九日曾採當地廢爐碴樣品送驗,其酸鹼值、銅、鉛、鎘、總鉻等重金屬含量於標準限值內;去年十一月廿六日也在回填區域周邊兩口井抽檢地下水,符合管制標準。至於傾倒廢爐碴違反土地使用規定,已將相關人員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高市府農業局表示,該地屬於都市計畫外的農地,已移請地政局等相關權責單位,依相關法令規定裁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