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舊糖廠重生 國際大師打造廢墟學院

台東糖廠製糖機械停止運轉十八年,經過綠化,成為廢墟學院。(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糖廠製糖機械停止運轉十八年,經過綠化,成為廢墟學院。(記者黃明堂攝)

2014/07/31 08:00

關廠18年 變國際藝文交流平台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糖廠關廠十八年竟成「廢墟」!巨大機械廠房堆滿塵土,長出花木,連電氣箱都長藤蔓!關廠十八年,昨天重見天日,已成「廢墟學院」。

芬蘭建築師馬可.卡薩格規劃

這處廢墟將是台東構築的國際交流藝文活動平台,呼應它創立於日治時代,廢墟入口是一大片的榻榻米日式迎賓空間,坐躺皆宜,這出自芬蘭籍建築師馬可.卡薩格之手,他是去年歐洲建築獎及觀念與藝術建築獎得主。廢墟內則有原住民、漢人文化元素。

台東糖廠建於一九一三年,一九九六年關廠,成為台東最大的工業遺址,以往機械嘈雜、人聲鼎沸的廠房就此平息,完整的廠房保留下來,閒人莫入,只有陽光放肆地從屋頂鑽洞射入,映照在不再喘息的大機器上,這樣的場景,激發了創作者「變本加厲」讓廠房變廢墟的構想。

他的創作概念是「當所有的人造之物都變成自然的一部分時,即是廢墟」,他號召在地園藝專家王美琇及來自全台的廿多位志工,在二、三樓砌磚扛土,花兩週時間打造廠房花園,植物就在機械之間生長,綠意盎然,對照出機械的頹廢。

曾是台東工業龍頭的糖廠,如今像是一艘停留在某顆星球上動彈不得的廢棄太空船,機械停擺,生命陷入絕境之際,突然有植物供氧,帶來希望。

副縣長張基義 也是重要推手

糖廠轉型成廢墟學院,一樣是傑出建築師的副縣長張基義是重要推手,他說,這是很有創意的環保與生態空間,連澆灌植物,都從屋頂蒐集雨水。

他說,廢墟配合八月二日到十七日的台灣設計展同步開放,往後則採預約導覽方式,並做為舉辦國際工作坊的研習場所。

台東糖廠製糖機械停止運轉十八年,連電氣設備也長出藤蔓。(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糖廠製糖機械停止運轉十八年,連電氣設備也長出藤蔓。(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