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菊元百貨 文化局今會勘

菊元百貨產權所有人國泰世華已將大樓脫手,卻不願透露接手者。(記者游蓓茹攝)

菊元百貨產權所有人國泰世華已將大樓脫手,卻不願透露接手者。(記者游蓓茹攝)

2014/07/31 06:00

全台第一間百貨公司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由日本人重田榮治成立的「菊元百貨」(現址為博愛路、衡陽路上)是全台第一間百貨公司, 與同年落成的台南「林百貨」,並稱為台灣日治時期南北兩大百貨。幾經轉手,傳出產權現有人國泰世華銀行要將大樓釋出,民間團體發起「搶救菊元百貨活動」, 議員許淑華也要求指定菊元百貨為古蹟,對此,文化局表示,今天將現地會勘。

市府卻放任轉手數次

發起人郁良溎表示,「林百貨」早在一九九八年就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台南市府不惜花八千萬元、耗時三年進行修復保存原貌。但諷刺的是,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三日開幕的「菊元百貨」甚至比「林百貨」還早兩天,更具歷史意義,卻被商業銀行收購、佔據三十多年。

許淑華批評,北市府在二○○二年對全市建物進行清查,但當時承包團隊竟未列入冊,放任百貨以「私有建物」數次轉手,任意整建外貌,可見文化局在維護古蹟上根本是應付了事。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當時委託台北科技大學校內學者,但因為民國六十年末,百貨整體外觀就已改建成現代化建築,所以未有列冊。

許淑華引用整建建築師朱祖明的話指出, 改建只翻修外牆成玻璃帷幕,「內部保持原建物構造,有回復舊貌的可能」,應就歷史脈絡來看待這棟百年建物價值。

「菊元百貨」整棟共六層樓高,加上頂樓的瞭望台為七層,被稱為「七重天」,號稱當時「全台最高大樓」。 此外,百貨內有升降梯,還有操作的電梯小姐,也被稱為台灣第一個「現代化的櫥窗」。

國泰世華銀行回應,與這棟樓的關係「不存在」,但對於接手所有權人則不願透露。

文資科表示,已正式收到請求,今天將與五位文資專家學者進行會勘,來決定是否列冊追蹤。

曾經風光一時的菊元百貨,至今建物已逾百年,但卻沒有任何文資身分。	(圖擷自zero focus網站)

曾經風光一時的菊元百貨,至今建物已逾百年,但卻沒有任何文資身分。 (圖擷自zero focus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