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果農技術讚 新埔梨蜜震少

圖左是正常水梨,圖右是因為「蜜震」而風味大失的水梨。(記者黃美珠攝)

圖左是正常水梨,圖右是因為「蜜震」而風味大失的水梨。(記者黃美珠攝)

2014/07/31 06: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一年一度的新埔水梨節將在本週六、日登場,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究員施昭彰昨天應邀評鑑新埔梨,會後他直言今年的氣候高溫且多雨,特別是在三到五月水梨育成期內。他原擔心新埔梨今年會因此大量出現「蜜震」的劣品,但從評審中卻發現,新埔梨農的高管理技術,已經突破前述考驗,把受害狀況降到最低。

施昭彰說,各種高接梨中,以果肉細密的豐水梨最容易有「蜜震」現象。有蜜震的水梨儘管外表和正常沒有兩樣,但是切開後會發現果肉呈現透明狀的水傷,吃起來不甜、不脆,嚴格說起來這種狀況應該叫做「水心病」。

他說,蜜震多半出現在高溫炎熱且陰雨的氣候,或因氮肥施放過多,營養不均也會造成。今年三到五月期間雨水特多,氣溫又不斷攀高,他原本擔心梨農今年恐怕要因為蜜震而減產,具資格參加新埔梨評鑑的農友人數恐怕也要下滑。

沒想到實際評審卻發現,雖然參賽水梨偶見有蜜震,但比例比他預期的低,甜度平均都在十一到十三度之間,甚至有的還超過十三度,可見新埔梨農們的管理技術相當良好。

「二○一四新埔鎮水梨節產業文化活動暨農特產品展售會」八月二日、三日,在新埔鎮農會產業交流中心對面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