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實驗5小時 雄女全國科展奪冠

鄭雅云(左起)、吳芃蓁、王雨莉合作無間,擊敗北一女奪冠。(記者洪定宏攝)

鄭雅云(左起)、吳芃蓁、王雨莉合作無間,擊敗北一女奪冠。(記者洪定宏攝)

2014/07/30 08: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女中學生鄭雅云、吳芃蓁、王雨莉,從高一下學期就開始準備科學展覽比賽,歷經一年多的努力,月前先在高市奪冠,日前在全國賽中擊敗實力堅強的北一女,勇奪高中組化學科第一名。

三名學生很感謝老師游宗穎、蘇政宏的指導,因為平日放學後,在實驗室一待就是五個小時,農曆春節大年初三就「上工」,比賽前更長達十小時;她們也感謝導師黃繹蓁提醒「不能光忙著做實驗,功課也要兼顧」,所以課業成績總能保持高水準。

奈米磁鐵溶液 去污兼回收

王雨莉、吳芃蓁、鄭雅云以醫科為第一志願,關注環保議題,不斷思考「消除污染物的最環保方法」,希望建構出可供污水廠運用的「高效率、低成本、環保簡易、即時檢測」設備。

學生一一檢驗目前業界使用的去污法,但都有重金屬殘留及回收問題,後來她們以三種化學藥品調配出「奈米磁鐵溶液」,經過自製的光觸媒循環暨檢測系統,污染物消除率高達九十九.九五%,「奈米磁鐵溶液」還能透過強力磁鐵回收使用,沒有二次污染問題。

吳芃蓁強調,曾為了科展名稱而傷腦筋,但有次擦桌子過程,突然想到「威猛鈦鈦、見紅就收」的有趣名稱,但因全國科展必須嚴謹,再改為「新式光觸媒奈米磁鐵分解玫瑰紅染料之研究」。

鄭雅云及王雨莉指出,玫瑰紅染料為有機污染物,將二十五毫升的「奈米磁鐵溶液」,加入一公升的玫瑰紅染料循環一個小時,污染物消除率幾乎百分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