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大同水上樂園 六○年代風靡全台

大同水上樂園「水上飛舟」設施。(記者賴筱桐翻攝/陳淑貞提供)

大同水上樂園「水上飛舟」設施。(記者賴筱桐翻攝/陳淑貞提供)

2014/07/30 08:00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走過八十年歷史落幕,難以想像,今地狹人稠、高樓林立的新北市板橋區,民國六十年曾有全台第一座主題遊樂園進駐,當年「大同水上樂園」設置最先進的雲霄飛車、滑水道及萬人游泳池,未料二十年後人事全非,園區舊址被徵收闢建公園、道路,未留一絲「遺跡」,因留存史料甚少,只能仰賴前人記憶拼湊原貌。

前板橋市長張馥堂指出,大同水上樂園剛開幕時生意興隆,那個年代娛樂休閒事業很少,衝著最新穎的遊樂器材,大家抱持高度好奇心,一窩蜂進園嚐鮮。

七十年間營運走下坡 而致拆除

張馥堂說,台灣經濟慢慢起飛,國人消費能力提高,其他遊樂園一座接著一座蓋,競爭激烈,七十年間大同水上樂園生意逐漸走下坡,因應板橋擴大都市計畫須闢建公共設施,樂園被劃入土地徵收範圍,面臨拆除命運。

時任台北縣政府工務局土木課承辦員的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回想,七十七年起縣府針對人口數滿二十萬人次以上的縣轄市公園展開大規模徵收,大同水上樂園所在地為公園預定地,其中部分土地闢建萬板大橋。

時任板橋市公所工務課技正的市府副秘書長柳宏典研判,大同水上樂園關閉有兩個原因,一是園區未再引進新設備,民眾失去新鮮感,加上園區即將被徵收,老闆陳釗炳無心經營,順勢結束營業。

舊址已闢建成板橋音樂公園

據《板橋市志》指出,民國九十八年板橋市公所取得大同水上樂園土地,先施作簡易公園,後規劃設計為國內首座「音樂公園」,打造休閒與文化兼具的園區。可惜的是,現在年輕一輩已經無法感受當年水上樂園的榮景。

板橋大同水上樂園是全台首座水上主題樂園,也有全台第一座雲霄飛車。(記者賴筱桐翻攝《板橋市志》/張利聰提供)

板橋大同水上樂園是全台首座水上主題樂園,也有全台第一座雲霄飛車。(記者賴筱桐翻攝《板橋市志》/張利聰提供)

板橋大同水上樂園舊址已闢建成板橋音樂公園。(記者賴筱桐攝)

板橋大同水上樂園舊址已闢建成板橋音樂公園。(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