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個資外包 211萬會員遭監看

民眾使用YouBike必須註冊會員,但會員服務條款內容需同意讓捷安特公司把個資做為「其他經營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組織章程所定之業務」用途,十分不合理。(翻攝自網路)

民眾使用YouBike必須註冊會員,但會員服務條款內容需同意讓捷安特公司把個資做為「其他經營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組織章程所定之業務」用途,十分不合理。(翻攝自網路)

2014/07/30 08:00

〔記者林恕暉、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說,捷安特公司把YouBike公共自行車的二百一十一萬會員個資外包給微程式公司,不僅違約,更有個資、行蹤曝光危機,且會員服務條款規定個資可做為其他商業使用,將導致個資被濫用。交通局長王聲威說,會依合約檢討外包是否違約,並刪除擴大個資使用於其他商業的會員條款。

許淑華表示,民眾使用YouBike公共自行車必須先註冊會員,捷安特卻把會員資料處理外包給微程式公司,微程式公司還在網站表明「YouBike看不到的後台會員系統、金流系統,微程式都默默地二十四小時監看」,顯示該公司掌握民眾個資、金流、行蹤、甚至消費紀錄,令人擔心個資會遭竊取、濫用。

許淑華說,依北市府與捷安特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契約規定「廠商不得將台北市公共自行車資料洩漏予任何第三人」,捷安特公司把個資電腦處理外包的作法已涉嫌違約。

同意個資他用 會員條款藏陷阱

許淑華指出,YouBike會員註冊時必須接受的會員服務條款內容也很不合理,不僅需提供個人姓名、行動電話、電子信箱、悠遊卡號等資料,還要同意讓捷安特公司把個資做為「其他經營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組織章程所定之業務」用途,捷安特登記業務從百貨、餐廳、化妝品、體育用品、冷飲、醫療器材等登記項目都有,萬一個資被拿去作電話行銷,市府也無法確保民眾權益。

捷安特YouBike事業部總經理何友仁說,微程式公司從頭到尾都是YouBike的軟體執行單位,在市府的工作實行計畫書上有明載,並不是第三方單位。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目前YouBike會員個資仍只使用在公共自行車,微程式公司於去年已被捷安特公司收購,對於是否違約、如何處理,交通局會依照合約規定辦理。

捷安特公司發言人劉麗珠表示,YouBike會員資料絕對不會跟其他事業單位混用,只做為YouBike營運使用。

法務局官員認為,民眾註冊YouBike時的會員服務條款容易讓個資被擴大於其他用途,使用範圍太大。王聲威也說,交通局將要求捷安特公司刪除這項會員服務條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