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空膠囊種花 遠東科大試產

「時空膠囊」節水植栽系統,可以組合出屬於自我風格的室內花園。(記者林孟婷攝)

「時空膠囊」節水植栽系統,可以組合出屬於自我風格的室內花園。(記者林孟婷攝)

2014/07/29 08:00

〔記者林孟婷/新市報導〕打造屬於自己的植栽盆景!遠東科技大學機械系研發團隊設計的「時空膠囊」作品,可全天均配供水、防止蚊蟲孳生,讓主人省時、植物更健壯。該款創意環保節水植栽系統(時空膠囊),目前已開模小規模生產,讓民眾隨心所欲打造屬於自己風格的植栽。

研發的點子來自於駱駝,擔任小組長的學生張俊絢說,駝峰具備儲水功能,當老師要大家設計一款節水的花盆容器時,就想到利用兩端來儲水,中間挖空來種植物,而設計作品的怪怪模樣,同學周秉曄直說,真的很像一顆「膠囊」。

「膠囊」裡有根多孔隙陶瓷管,它是利用白陶土、矽藻土及液晶玻璃粉末結合做成,學生王柏欽解釋,陶管是環保材質,可隨環境濕度釋放水分,盆栽只需兩個星期加一次水,旁邊則有視窗可隨時掌握水量。

「這也是一種科技加美學的植栽。」學生汪宗賢說,「時空膠囊」支架組裝容易,可以針對個人的喜好及空間,組合出自己的室內花園。

不論是種山蘇、黃金葛都容易上手,汪宗賢喜孜孜地說,他在學校試種上百盆,意外讓他成為園藝高手,但並非所有植物都適合「時空膠囊」,以蘭花為例,由於相當嬌貴,栽種時就要注意花期,一旦花期一過就容易枯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