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光拆遷戶 今告內政部、北市府

華光社區拆遷戶自救會將展開行政訴訟,昨高齡七十五歲的拆遷戶余賜秦出面談心聲。(記者郭安家攝)

華光社區拆遷戶自救會將展開行政訴訟,昨高齡七十五歲的拆遷戶余賜秦出面談心聲。(記者郭安家攝)

2014/07/29 08:00

盼撤不當得利民事官司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華光社區自救會、學生訪調小組今天將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並首度以《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俗稱兩公約)控告內政部及北市府違法,除了希望法院撤回上百戶的不當得利民事官司,也盼未來華光特區開發案可以安置拆遷戶。

華光自救會昨天在殘破廢墟開記者會,高齡七十五歲的余賜秦坐著輪椅,鼻插管連接氧氣筒,在大太陽底下感慨地唸著親手撰寫的聲明稿,唸到一半還因情緒難過,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勉強唸完。

余賜秦說:「遙想年輕力壯之時,到此異鄉四處求職,只求上進,力拚人生之路,成家立業,以慰父母願望,誰知平地一聲雷,只求安居樂業之所,盡付流水,嗚呼哀哭。」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政府趕走華光居民,是國家違反兩公約最具體案例,不能容忍政府濫權違法。他並呼籲司法權不要附庸在國家之下,行政法院不要再「駁回」法院。

台權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周伯峰說,法務部以國有財產署《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提民事不當得利訴訟並不合理,其一,該原則沒法律位階,僅是行政規則;其二,法務部雖是形式上的華光社區土地所有權人,但這和私人土地不同,「國家土地是為人民服務、公共用途」,不應視為一般民眾的土地所有形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