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好兄弟照路 普度公燈漸式微

夜間照明普及,僅存少數人家還依傳統掛起普度公燈。(記者黃文鍠攝)

夜間照明普及,僅存少數人家還依傳統掛起普度公燈。(記者黃文鍠攝)

2014/07/28 08:00

〔記者黃文鍠、吳俊鋒、孟慶慈/台南報導〕昨天是農曆七月一日,民間相傳「鬼門開」的日子,隨著時代演進,不少禁忌已經逐漸被淡忘,但也有些習俗慢慢式微,其中,點「普度公」燈為「好兄弟」照路的習俗,隨著路燈普及,近幾年來點燈的人越來越少,也讓這個傳統逐漸走入歷史。

人情味習俗 路燈普及後減少

民間相傳,鬼門大開以後,來自地府的「好兄弟」利用晚間回到人間,早年人口稀少,入夜後照明不足,為了便利「好兄弟」們行走,家家戶戶從農曆七月一日起,就會架設普度公燈,入夜後點亮,天明時熄滅,市區的普度公燈較為講究,大都用鋁皮和玻璃製成的四角形燈,玻璃上還寫著「普度公燈」,或「慶讚中元」等字樣,講究一點的還會在燈內放置胭脂花粉或香菸,供男女孤魂使用。

有玻璃四角燈 有掛塑膠盆

仁德區二行里邵姓居民也「依例」在門口掛起普度公燈,採DIY的方式,用塑膠盆當頂罩,並以竹枝串聯了三盞,目前當地僅剩該住戶仍承襲這項習俗,格外受到矚目。

由於邵家有三位兄弟同住,因此盞數多了點,里長宋金樹表示,當地相傳是萬年縣治所在,尤其沿二仁溪就可出海,相較於內陸,開發甚早,過去幾乎各家戶都會掛置普度公燈,目前已經很少見,不僅公共照明普及,科學昌明,也淡化了人們對孤魂野鬼的敬畏。

安平耆老回憶,早年濱海區域,人煙稀少,七月晚間家戶門口一盞盞紅色小燈,在漆黑夜色中,增加不少詭異氣氛,也因此,只要入夜,不用大人叮嚀,孩子們就不敢出門。

但近年來,隨著長輩逐漸凋零,這個習俗越來越式微,前幾年還相當容易見到的普度公燈,今年卻一一「熄燈」,家家戶戶門口紅燈飄揚,為人鬼搭起交流橋樑的景況,也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了。

不過農曆七月,對佛教來說反而是教孝月、感恩月、吉祥月,地藏王菩薩聖誕也在七月;昨天是鬼門關開的日子,北區佛教廟宇大觀音亭一大清早即有信眾來參拜,一波接一波直到中午才略減,廟方人員估計,較一般逢假日的農曆初一人潮多約三成。

普度公燈造型多元,但體貼心意不變。(記者黃文鍠攝)

普度公燈造型多元,但體貼心意不變。(記者黃文鍠攝)

傳統部落的普度公燈多DIY,要掛置幾盞,有的也依住家內的戶數而定。(記者吳俊鋒攝)

傳統部落的普度公燈多DIY,要掛置幾盞,有的也依住家內的戶數而定。(記者吳俊鋒攝)

大甲居民林清良請示過神明後,仍保留掛置普度公燈的傳統習俗。(記者吳俊鋒攝)

大甲居民林清良請示過神明後,仍保留掛置普度公燈的傳統習俗。(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