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得罪好兄弟? 基隆兩市長官司纏身

2014/07/28 08: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昨天是農曆七月初一,基隆市坊間大街小巷處處可見供桌準備三牲蔬果供品,迎接好兄弟到陽間接受供養;坊間盛傳,在農曆七月這段期間有些禁忌,不宜得罪好兄弟,免得諸事不順,而許多人為求諸事大吉,也寧可信其有,入境隨俗準備澎湃供品供奉好兄弟。

許財利曾改放水燈地點

基隆地方上的宗親會之間有兩則好兄弟不能得罪的故事流傳,一個為已過世的市長許財利,曾一度修改放水燈的地點;許財利後來出現公車處購地案,官司纏身。

張通榮祭拜遲到 鬼月發生關說

第二則故事,則是現任市長張通榮因故沒有趕上老大公廟祭拜儀式時間,在老大公廟現場發飆,結果農曆七月廿九日晚上,爆發張通榮關說拍桌飆女警事件;不過,市長張通榮對外否認有在老大公廟發飆一事。

記者曾詢問過宗親會人士這兩則故事真假,有的人微笑不回答,有的人則說純屬時間上的巧合,與農曆七月的好兄弟無關;不過,講起對好兄弟的虔誠祭祀與供品供奉,可說是大家出錢又出力,沒有人會說不字。

在基隆,中元普度有所謂的公普與私普兩種;公普亦稱大普,其祭典費用主要由輪值姓氏籌集,私普是指一般公司行號,巷里街廟自身的普度。

普度舉辦完之後,都會有辦桌宴客儀式,往年景氣好時,農曆七月是基隆外燴業者與道士最忙碌的月份;近年來,大環境不佳,基隆普度宴客情況有略減,但是仍維持一定規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