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文人士搶救道東堂玉明邸》 百年雙堂屋 也差點賣地拆屋

楊梅市「道東堂雙堂屋」是鄭大模的「起家厝」,至今仍保存完整。(記者李容萍攝)

楊梅市「道東堂雙堂屋」是鄭大模的「起家厝」,至今仍保存完整。(記者李容萍攝)

2014/07/28 06:00

〔記者邱奕統、周敏鴻、李容萍/綜合報導〕楊梅市鄭大模派下有八棟以「道東堂」為堂號的客家古厝,以建於一九二五年的「玉明邸」及建於一九一二年的「雙堂屋」最知名;「玉明邸」在八月二日面臨拆除命運,「雙堂屋」先前也差點被拆,都是後代子孫想要賣地所致。

「雙堂屋」是位於西高山頂的四合院,建地、旱地共八千多坪,目前仍住在裡面的後代子孫鄭瑞煌說,「雙堂屋」是祖先鄭大模的「起家厝」,後代所有權人約一百多人,多數子孫也想賣地,他去年向文化局提出歷史建築指定申請時,文化局竟要求必須取得全部所有權人的同意書才要受理,不但消極還刻意刁難,「要文化局有何用處?」

鄭瑞煌表示,依土地法規定,共有土地或建築處分,只要過半的土地與過半的人數同意就可以進行,先前想要買「雙堂屋」地的建商雖然知難而退,但未來可能還會捲土重來,不敢指望文化局對保護歷史建物會有積極作為。

對此,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魏淑真表示,依文資法規定,只要有人提出申請就會受理,當初「雙堂屋」申請送件時,她尚未到文化局服務,不清楚當初的細節或誤會,歡迎鄭瑞煌先生再度提出。

「雙堂屋」建於一九一二年,是鄭大模的後代鄭仁涯所建,屬「二堂四橫屋」格局,前後兩落堂屋也被稱為「雙堂屋」,外埕前有池,佔地五千多坪,坐東南朝西北,主體為磚木結構,牆體紅磚、牆基卵石,外觀沒有華麗的木雕或是交趾陶的裝飾,屋後方有「化胎」,是用土填高的半月形土堆,有如房子的靠背,具傳統客家建築特色。(相關新聞見A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