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筏式蚵棚毀一半 嘉縣蚵民叫苦

「麥德姆」颱風襲台,嘉義縣沿海浮筏式蚵棚遭大浪襲擊毀壞,殘破的竹架在海上漂流。(記者蔡宗勳攝)

「麥德姆」颱風襲台,嘉義縣沿海浮筏式蚵棚遭大浪襲擊毀壞,殘破的竹架在海上漂流。(記者蔡宗勳攝)

2014/07/28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麥德姆」颱風襲台後,引進的西南氣流重創嘉義縣沿海浮筏式蚵棚。據嘉義區漁會初步統計,蚵棚毀壞率逾五成,初估經濟損失三千多萬元,由於浮筏式養殖牡蠣未受「區劃漁業權」的保障,蚵農求助無門、叫苦連天。

遭「麥德姆」重創 漁業科今會勘

嘉義縣牡蠣養殖產銷協會理事長王俊忠說,「麥德姆」引進的西南氣流、伴隨強風及海流,對沿海養殖牡蠣造成重大損害,尤其位於外海的浮筏式蚵棚受創最嚴重,定錨流失、棚架隨浪漂流。

記者昨天上午隨蚵農搭船筏出海勘查,外海風浪仍大,考量安全,難以接近浮筏式牡蠣養殖區,但光在近海處,即可看到不少浮筏式蚵棚到處漂流,有些甚至上下翻轉,牡蠣全都掉落大海中,災情慘重。

縣府漁業科長李建霖表示,據嘉義區漁會初報,浮筏式養殖牡蠣損失約五百萬元,蚵棚損壞高達兩千六百萬元,合計三千一百萬元,詳細災損有待進一步了解;縣府漁業科人員今天將會同區漁會與牡蠣養殖產銷協會人員出海查看。

未納入「區劃漁業權」 求償無門

王俊忠說,據會員陸續回報統計浮筏式蚵棚損壞率超過五成,有些蚵農血本無歸,損失逾百萬元,因災損總金額未達現金救助標準,浮筏式牡蠣養殖也不在區劃漁業權範疇,蚵農求償無門,希望縣府體恤蚵農看天吃飯的無奈,早日將浮筏式牡蠣養殖納入「區劃漁業權」。

李建霖回應說,浮筏式養殖變動性大,較適合專用漁業權範疇,將在區漁會今天的浮筏式養殖漁業權協商會議中提出商討,希望早日凝聚共識,解決蚵農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