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月禮數多 嘉縣新港奉天宮封鐘鼓

嘉義市城隍廟到牛稠溪放水燈,邀請水路亡魂參加法會及普度。(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市城隍廟到牛稠溪放水燈,邀請水路亡魂參加法會及普度。(記者余雪蘭攝)

2014/07/27 08:00

〔記者蔡宗勳、林宜樟、余雪蘭/嘉義報導〕時序進入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昨天在農曆六月最後一天依循傳統「封鐘鼓」,停止鳴鐘擊鼓,以免不知情的信眾誤敲,嚇到來普度的好兄弟。嘉義地區在農曆七月會有一些敬鬼習俗,例如幫好兄弟帶路的「普度燈」與普度流水席等。

7月不放鞭炮、不誦經

奉天宮封鐘鼓儀式已有三百九十三年歷史,昨天早上十點,誦經團以「媽祖經」等經文,祈求消災解厄,保佑平安,廟方董事長何達煌依循古禮封鐘鼓,農曆七月不燃放鞭炮、不誦經,直到農曆八月一日上午五點再將鐘鼓重新開封。

何達煌說,奉天宮每月農曆初一、十五、十六及月底四天早晚鳴鐘擊鼓,以示敬神,但農曆七月好兄弟來陽間受普渡,媽祖慈悲為懷,避免「先民、好兄弟」聽到鐘鼓聲後,受到驚嚇不敢接受陽間普渡,故依例禁鳴鐘鼓。

民宅繫普度燈 求平安

嘉義縣東石鄉沿海村落,不少鄉親農曆七月會在自家門前、屋簷下豎起或繫上俗稱「普度燈」的小燈篙,祈求平安,不過隨著時代演變,特有習俗逐漸沒落中。

當地耆老說,普度燈用途有一說是為了幫地藏王菩薩照明,讓菩薩夜間巡邏時可以看到是否有小鬼不安份做壞事;另有一說是幫七月出鬼門的好兄弟照明引路,避免誤闖民宅,兩種說法殊途同歸,都是要確保村民安全。

城隍廟放水燈、放路香

嘉義市城隍廟迎接鬼月,於三天前展開法會並豎起燈篙、招魂旗,召告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戰亂陣亡的將士英魂前來參加法會與普度盛宴,昨天到牛稠溪放水燈與放路香,邀請水路、海上孤魂共襄盛舉。

農曆七月普度,一般都在中元節當天舉行,嘉義市則以廟、里、街、巷等劃分,從初一到月底分區輪流舉辦普渡、大擺流水席,讓好兄弟天天享用豐盛美食。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昨天依循古禮封鐘鼓。(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昨天依循古禮封鐘鼓。(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東石沿海地區有些鄉親,仍保有農曆七月在家門前掛起俗稱「普度燈」燈篙的習俗。(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東石沿海地區有些鄉親,仍保有農曆七月在家門前掛起俗稱「普度燈」燈篙的習俗。(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