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榕移除掀反彈 東專緊急復植

台東專校大門旁的老榕樹被麥德姆颱風吹倒,還壓垮圍牆。(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專校大門旁的老榕樹被麥德姆颱風吹倒,還壓垮圍牆。(記者黃明堂攝)

2014/07/26 08: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專科學校一株與現址同齡的一株近七十年老榕樹,不敵麥德姆颱風吹襲而倒伏,校方昨天動用吊車拖離,引發校友不捨,傍晚緊急復植於校區。

位於台東市正氣北路的台東專科學校,是從台東農工升格,更早以前,是一九二八年日治時期的台東廳立農業補習學校,歷經更名、遷址,於一九四六年遷到現址。

東專祕書吳漢俊表示,老榕樹確實栽種年份不可考,推估應是遷到現址時即種植,算起來將近七十歲。老榕樹於麥德姆颱風侵襲時,被強風吹倒,樹冠一度佔據道路,先由市公所派員鋸除路面上的枝葉,昨天再由校方雇用吊車吊離,準備移植到台東林管處的樹木銀行。

有園藝科卻不救樹挨批

這棵老榕樹位於大門旁,師生上下學都會跟它見面,它的大樹蔭更是天然的消暑勝地。一些老校友昨天經過母校,感覺怪怪的,仔細回憶,原來是沒了老榕樹。質疑學校校地那麼大,怎不把有校樹地位的老榕樹留在校內。

「東專不是有園藝科嗎,怎麼連一棵老樹都不保?」也有民眾在臉書上批判,「百年老樹不救,卻要救那棵村民喊砍的樹(指金城武樹)」,也有人嘆「完全憑空消失了,連一片葉子也不留」。

校方決定改植校內空地

校長陳禎祥得知外界反映,傍晚緊急決定留樹,改植畜保大樓附近空地,並且由動力機械科出動兩部怪手,挖坑植樹,並於土內預埋水管,以利供應根部水份,陳禎祥與總務主任蔡年泰等人還與搬新家的老樹合影,留下歷史紀錄。

吳漢俊說,這株老榕樹還在的時候,氣根旺盛,破壞了圍牆結構,也攀上建築物,修剪的效果並不好,所以颱風吹倒後,決定捨棄就地復植,改植到校外,後來考量師生在開學後見不到它,會很捨不得,決定在校區復植。

台東專科學校老榕樹昨天傍晚搬新家,改植於畜保大樓旁空地,校長陳禎祥(右二)等人合影留念。(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專科學校老榕樹昨天傍晚搬新家,改植於畜保大樓旁空地,校長陳禎祥(右二)等人合影留念。(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