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殊優良教師 鍾蕙伃自費辦讀經班

鍾蕙伃獲得花蓮縣103年度特殊優良教師。(記者花孟璟攝)

鍾蕙伃獲得花蓮縣103年度特殊優良教師。(記者花孟璟攝)

2014/07/2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吉安鄉宜昌國小總務主任鍾蕙伃,把學生當自己孩子,自掏腰包成立免費的社區讀經班,十一年來至少四百多人受惠,也曾為了讓單親家庭的孩子過好年,動員全班同學幫忙大掃除!

她說,最大心願是「當孩子的貴人!」她的努力也獲花蓮縣一百零三年度特殊優良教師。

花蓮縣教育處近日公佈今年「特殊優良教師」名單,共有東竹國小陳彥光、鑄強國小張惠雯、宜昌國小鍾蕙伃、瑞北國小薛勝雄、壽豐國中陳錦松、玉里國中楊秉正六名教師、以及大榮國小校長陳素貂得獎,將在今年的花蓮縣教師節表揚大會頒獎。

四十五歲的鍾蕙伃奉獻教育二十三年,深具教學熱忱,除了帶班教學屢以活潑、生動方式教學,讓孩子們喜愛上課;她對班上弱勢學生更付出關心,讓孩子能夠安心讀書;她還擔任花蓮縣鄉土語言指導員、九年一貫課程本土語言種子教師,編審花蓮縣本土語言教材,九十九年曾獲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貢獻獎」殊榮,其餘大小獎項更數不完。

課餘時間,她還是「讀經志工」,十一年前成立「向日葵親子讀經班」,每週六下午教小朋友讀經,爸媽也能旁聽,以每年平均四十人算,十一年來有超過四百多個孩子免費來上讀經班,看著孩子們品行優良、拿模範生,有說不出的驕傲,還有當年讀經的孩子,今年考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讓鍾老師特別安慰!

談到教學最大感動,她說,有一年歲末年終,全校大掃除完畢,想到班上一名低收入戶學生「小祥」,全家四個孩子、一個孫子,都靠單親媽獨自工作撫養,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以致租屋處環境雜亂,為此她鼓勵孩子們「為別人多作一點事」,帶著全班小朋友到小祥家一起打掃,事後得到小祥回饋「今年過年終於可以有『乾淨的年』」。

鍾蕙伃自掏腰包成立親子讀經班,上課不用錢,看到孩子們品學兼優、語言能力表達超好,就是她的驕傲。(鍾蕙伃提供)

鍾蕙伃自掏腰包成立親子讀經班,上課不用錢,看到孩子們品學兼優、語言能力表達超好,就是她的驕傲。(鍾蕙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