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塹中元祭 明千人夯枷

新竹都城隍廟每年舉辦的「夯枷解厄」歷史悠久,圖為往年盛大場面,廟方計畫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資料照)

新竹都城隍廟每年舉辦的「夯枷解厄」歷史悠久,圖為往年盛大場面,廟方計畫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資料照)

2014/07/26 06:00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富有民俗宗教、文化傳承意義的新竹都城隍廟「竹塹中元城隍祭典」,已由陰陽司公出神龕揭開序幕。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昨天宣布,祭典重頭戲之一的「千人夯枷解厄」活動,全台僅有且沿襲百餘年,除申請列入台灣文化遺產,更期盼有機會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鄭耕亞表示,今年的「夯枷解厄」已經超過一千人報名,盛況一定超越往年,這項罕有的宗教活動預定明天下午四點登場,參加人潮由陰陽司公帶領扛著紙枷,從都城隍廟步行兩公里多到北壇。

鄭耕亞示範戴「枷」表示,「枷」其實就是源自於古代犯人身上的枷鎖,透過戴枷、脫枷儀式,代表向城隍爺坦承「我有罪,我也認錯反悔了」,再由神明協助為民眾消除罪念、祈求平安。

鄭耕亞說,新竹都城隍廟的這項道教活動全台僅有,沿襲超過一百二十多年,而西方國家其他宗教也有類似意涵的活動。

農曆七月(鬼月)明天報到,建廟兩百六十七年的國家古蹟廟宇新竹都城隍廟,也將進入一年最熱鬧的信仰慶典高潮,系列活動包括開虎門、陰陽司公出神龕及移駕北壇、「夯枷解厄」、都城隍爺奉旨賑孤遶境等。

為記錄「竹塹中元城隍祭典」活動實況及留下珍貴畫面,都城隍廟今年也規劃舉辦「城隍盃」攝影比賽,並開辦三場免費攝影講座,可洽詢:522-366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