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萬2千顆無患子 手作涼蓆

無患子果實妙用多,不僅可做成涼蓆,還能製作成枕頭、背包、背心等手工藝品。(記者林孟婷攝)

無患子果實妙用多,不僅可做成涼蓆,還能製作成枕頭、背包、背心等手工藝品。(記者林孟婷攝)

2014/07/25 08:00

〔記者林孟婷/安定報導〕日前發生涼蓆檢驗發現塑化劑、甲醛超標事件,讓民眾重新重視涼蓆製造問題,想要睡得涼快又安心,可以採取早期老一輩使用的方法,以一萬兩千顆無患子果實,手工製作無患子涼蓆,躺著就能感受到清涼,還能有按摩效果。

王蘇秀琴巧手 還做枕頭、背心

王蘇秀琴說,早期老一輩製作涼蓆大多是採用在地資源,例如竹子、藺草等手工製作,也有使用種子果實做為材料。由於經營無患子產品,鼓勵農民栽種無患子,所採收的種子果實做為種苗之用,但其實果實另一用處則可做涼蓆。

王蘇秀琴指出,自己無師自通,只是構思要讓無患子果實能有更多用處,於是採收約一萬兩千顆的無患子果實,每一顆果實都用手工鑽出小洞,再用塑膠繩一個一個綁結在一塊。

「花了兩個多月完成無患子涼蓆,覺得超有成就感」,王蘇秀琴說,無患子涼蓆長約一百七十公分、寬約一百公分左右,「躺下去立刻有涼感,突出的果實還有按摩效用」,同時還製作兩個枕頭,相當特別。

獨特的天然涼蓆曾有民眾開價十萬元收購,「但這是我的心血結晶,捨不得賣啦」,除了涼蓆之外,王蘇秀琴還製作無患子果實背心、拖鞋、背包等,展現好手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