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老屋活化見效 增辦教育推廣補助

「么八二空間 -182artspace」,去年獲得市政府歷史老屋修繕經費補助。(文化局提供)

「么八二空間 -182artspace」,去年獲得市政府歷史老屋修繕經費補助。(文化局提供)

2014/07/25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府去年辦理歷史老屋補助反應頗佳,今年將繼續辦理,而且,除原有的「建物整修類」、「文化經營類」,為鼓勵文史工作室或社區等法人、團體舉辦歷史街區保存、老屋活化再生等教育活動,又新增「歷史街區教育推廣類」申請,每件補助最高廿萬元,至八月底截止受理。

市府去年首推「台南市歷史老屋補助辦法」,吸引四十三件申請案,廿四件通過審核,建物整修類居多(卅一件),補助經費從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不等,補助金額共四百七十萬元。

去年「建物整修類」獲得十萬元補助的「么八二空間—182artspace」業者表示,台南老房子炒作得凶,當初不是刻意要找老房子經營藝文、談天空間,而是找到的房子正好符合申請條件,整理老屋的總經費約二百萬元,市府修繕補助很少,卻還得接受督導、考核等;不過,自己看的是日後與公部門合作的機會以及協助行銷宣傳等,去年年底開始經營,市場還需時間來累積,目前為止,市府方面多少有提供幫助。

文化局指出,去年的案件經過督導、考核,除了少數退出,都依申請內容執行,看得出來業者對老屋活化的用心。今年續辦歷史老屋補助,經費維持在五百萬元,但考量到不能只重視硬體,還要有與歷史街區振興相關的軟體教育推廣,因此新增「歷史街區教育推廣類」申請,鼓勵團體舉辦活動、講座等。

文化局人員說,今年新增申請類別,整體經費卻未增加,有可能影響建物、文化經營類的補助,但希望以細水長流的態度來辦理「歷史老屋補助」,進而讓民眾對歷史老屋、街區形成意識,而不是幾年之後就後繼無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